CHINESE BIOPHYSICS CONGRESS

CHINESE BIOPHYSICS CONGRESS

Biophysical Frontier & Human Health

Biophysical Frontier & Human Health

Plenary Speakers

田烨

Ye Tian

Ph.D., Professor 
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CAS, China  

田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获北京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0-2016年先后在美国Salk研究所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C Berkeley) 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0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现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专项”青年项目1项。 

研究方向: 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Mitochondrial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UPRmt)是指当线粒体功能损伤时,细胞诱导的促进线粒体功能修复,维持线粒体内蛋白质稳态平衡的防御和适应性应激反应通路。我们聚焦线粒体应激和衰老调控机制研究。利用线虫、细胞和小鼠等模式生物,探索线粒体应激后的稳态维持与修复机制,以及其在衰老调控和衰老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机理。 

1.跨细胞调控线粒体应激反应的信号通路 线粒体受到损伤时,UPRmt 会被激活,促进线粒体修复和细胞代谢的平衡。近年来在线虫中研究发现,神经细胞中的线粒体损伤可以诱导远端组织(肠道细胞)的UPRmt,进而诱导线虫寿命的延长。我们的研究目标是寻找参与跨细胞调控线粒体应激反应的分子机制。 

2.线粒体应激反应诱导长寿的表观调控机制 衰老虽然是发生在生命的后期,但是却可以被发育早期的压力胁迫所影响。在线虫中研究发现,发育时期线粒体受到轻微损伤,不但可以诱导UPRmt,并且延长线虫寿命。我们的研究目标是探索发育时期的线粒体应激诱导长寿的表观调控机制。 

3.肠道微生物与衰老 肠道微生物菌群通过参与调控宿主的营养,代谢,发育,免疫等过程,进而对宿主的健康和衰老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利用线虫研究肠道微生物调控衰老的分子机制。 

会议注册及酒店咨询

Ms. Jingping Long (龙静萍) 
+86-10-64889894
18519786019
longjingping@bsc.org.cn

会员入会咨询

Ms. Puguang Li (李普光) 
+86-10-64888542
lipuguang@bsc.org.cn

会议日程及论文摘要提交

Ms. Jia Ji (吉佳) 
+86-10-64888542
jijia@bsc.org.cn 

公司赞助 / 展览

Ms. Tongyan Yue (岳同岩) 
+86-10-64887226, 13501326256(同微信)
yuetongyan@bsc.org.cn

© Copyright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3号-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