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Cell Metabolism:贾伟/贾伟平/姜长涛发现猪不易患2型糖尿病的潜在机理

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6166

来源:iNature

猪胆酸(HCA)及其衍生物在人体血液中含量极高,但约占猪胆汁酸(BA)库的76%,猪以其对2型糖尿病的超强抵抗力而闻名。

2021年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贾伟贾伟平及北京大学姜长涛共同通讯 在线发表题为“Hyocholic acid species improve glucose homeostasis through a distinct TGR5 and FXR signaling mechanism”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猪的BA耗竭抑制了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分泌并增加了血糖水平

与牛磺去氧胆酸相比,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施用HCA可以更大程度地改善血清禁食GLP-1分泌和葡萄糖稳态。HCA通过同时激活G蛋白偶联BA受体TGR5和抑制法呢素X受体(FXR)来上调肠内分泌细胞中GLP-1的产生和分泌,这是其他BA物种中未发现的独特机制。该研究验证了TGR5基因敲除,肠FXR激活和GLP-1受体抑制小鼠模型中的发现。最后,该研究在临床队列中证实,HCA种类的血清浓度降低与糖尿病有关,并且与血糖指标密切相关

胆汁酸(BAs)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乳化和吸收脂肪和胆固醇的消化性清洁剂。它们也已成为调节自身代谢和合成以及甘油三酸酯,胆固醇和葡萄糖稳态的重要信号分子。因此,BA变化与代谢异常密切相关,例如2型糖尿病(T2DM),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症。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是一种肠降血糖素激素,可增强胰岛素分泌并降低血糖。肠内分泌L细胞中GLP-1的表达和分泌受两个BA受体的调节,即细胞膜G蛋白偶联BA受体TGR5和法呢素 X受体(FXR),表明BA和BA类似物可用于改善葡萄糖稳态。


在哺乳动物物种之间,BA谱的组成明显不同。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猪胆酸(HCA),猪去氧胆酸(HDCA),以及它们的与甘氨酸和牛磺酸共轭的衍生物(乙醇酸胆酸[GHCA],牛磺胆酸[THCA],葡糖去氧胆酸[GHDCA]和牛磺去氧胆酸[THDCA])在猪血浆中占总BA的近80%,但仅包含在人和大鼠的血浆中约有1%。猪通常是通过致肥胖饮食饲养的,几乎没有体育锻炼,这代表了人类典型的致糖尿病性疾病。然而,即使在高脂,高果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干预下,猪也对T2DM有抵抗力。


由于这种新陈代谢的特征,已将无毛猪用于研究低血糖症。假设猪具有独特的BA谱,即HCA种类丰富,包括HCA,HDCA及其与甘氨酸和牛磺酸结合的衍生物,可能在调节葡萄糖稳态中起关键作用,从而导致其对代谢的特殊抵抗力失调。


该研究发现猪的BA耗竭抑制了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分泌并增加了血糖水平。与牛磺去氧胆酸相比,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施用HCA可以更大程度地改善血清禁食GLP-1分泌和葡萄糖稳态。 HCA通过同时激活G蛋白偶联BA受体TGR5和抑制法呢素X受体(FXR)来上调肠内分泌细胞中GLP-1的产生和分泌,这是其他BA物种中未发现的独特机制。该研究验证了TGR5基因敲除,肠FXR激活和GLP-1受体抑制小鼠模型中的发现。最后,该研究在临床队列中证实,HCA种类的血清浓度降低与糖尿病有关,并且与血糖指标密切相关。


参考资料: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0)30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