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祝贺王艳丽研究员荣获第十三届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6596


王艳丽 (右四) 在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上 (图片来自新华网) 

2月28日,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的王艳丽研究员,在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入选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王艳丽200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美国斯隆-凯瑟琳癌症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博士后、副研究员、高级研究员。 2010起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百人计划”研究员。王艳丽曾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细胞出版社2015中国年度论文”以及2016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非编码RNA存在于几乎所有真核与很多原核生物中,它与蛋白结合后参与和调节许多基本生命过程。王艳丽结合结构和生化等方法,进行蛋白质-RNA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揭示了小RNA介导抗病毒以及小RNA介导的基因沉默的作用机理。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CRISPR/Cas系统抗病毒的作用机理研究

CRISPR/Cas是原核生物的获得性免疫系统,利用RNA抵抗病毒或质粒等外源核酸的入侵。王艳丽研究组对CRISPR 抗病毒机理进行研究,揭示了CRISPR系统从入侵病毒中获取新间隔序列的的分子机理,结果发表在2015年Cell 杂志上;还解析了5种Cas 蛋白与crRNA形成的分子量为405kD 的Cascade复合物结构,揭示crRNA的产生以及识别入侵核酸从而进行干扰外源入侵核酸的机制,结果发表在2014年Nature 杂志上。

2.RNA干扰分子机制研究

RNA干扰在基因的表达调控等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王艳丽研究组解析了一系列的Ago蛋白与siRNA以及靶mRNA的复合物结构,逐步展示了Ago蛋白结合小RNA,以及识别、结合与切割mRNA的全过程,揭示了RNA 干扰通路的作用机制,结果以三篇Nature 全文发表。王艳丽研究还发现,在原核生物中存在着DNA介导的DNA干扰,并阐明了其作用机制,结果发表在PNAS上。该研究结果不仅探讨了原核生物一种新的免疫系统,还为细菌Ago蛋白作为基因组编辑工具提供了理论依据。

王艳丽在博士后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 Nature全文和1篇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文章。建立独立实验室后,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 和PNAS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与合作者共同在Nature等杂志上多次发表论文。

此次与王艳丽研究员一同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王琳, 北京化工大学尹梅贞,浙江大学田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杜兰,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玲玲,上海交通大学范金燕, 南开大学罗义,清华大学周树云,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利。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于2004年共同设立,该奖每年评选1次,今年是第十三届。每次不超过10名,获奖者年龄不超过45周岁。该奖旨在表彰奖励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成果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