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开幕

日期:2016-11-05  浏览次数:5702

11月1日上午,在喜庆的中国民族乐曲声中,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拉开帷幕。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轮值主席饶子和院士主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重要批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先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批示。


饶子和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协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61位中外院士,来自30余个国家的参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40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开幕式会场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士陈竺在大会开幕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大师,将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科学盛会。中国近年来在杂交水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动物器官移植、生物工程角膜、埃博拉疫苗、抗肿瘤新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促进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互惠共赢,共同为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7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大卫•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解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次大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科学家,会议涵盖了包括动物、植物等在内的生命科学的各个方面,其中还侧重了结构蛋白方面的内容。现今生命科学发展迅速,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多应对疾病的方式,如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等,未来会有更多的常规药剂、更新的诊断和介入治疗的方法,将来的医学和现在的医学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他希望参会的青年人能够从大会的交流讨论中得到启发,成为未来科学界的领袖。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 David Baltimore教授,陈竺教授,2013年世界粮食奖得主Marc Van Montagu,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Venkatraman Ramakrishnan,1991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Erwin Neher,2004年世界粮食奖得主袁隆平分别做了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