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生物成像中心2021年高级应用工程师培训通知

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10170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成立于2007年,以冷冻电镜三维结构解析、组织细胞超微结构成像、多尺度成像为主要技术支撑方向。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拥有不同型号生物透射电镜(120-200-300kV)九台、场发射扫描电镜两台以及配套的各类常温和冷冻制样设备。建立了一个成熟的技术支撑团队,在样品制备、电镜成像、数据处理分析、设备运行维护、中心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为了满足国内科研单位对应用服务工程师和技术人才的需求,平台生物成像中心自2018年至今开展了两期高端电镜应用服务工程师培训和两期生物电镜样品制备应用服务工程师培训工作。经过培训的学员回到本单位后,可独立开展高端冷冻电镜技术服务与样品制备技术支撑服务。


2021年本中心将继续提供高端冷冻电镜应用工程师培训和生物电镜样品制备应用工程师培训服务。欢迎有需求的兄弟单位报名参加。本项培训的组织工作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担。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技术支撑和平台管理工作,为推进中国电镜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一)高端电镜应用服务工程师培训

    §  培训目标:

掌握高端冷冻电镜(如Titan Krios)的上下样、使用和日常维护,以及掌握冷冻电镜单颗粒和电子断层扫描收集技术,特别是掌握成像中心高端冷冻电镜自动化数据收集策略或过程。

    §  培训形式:

前期通过学员理论学习和答疑、Titan Krios见习和Tecnai 20模拟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多位经验丰富的电镜管理员轮转带领学员学习。后期通过学员参与Titan Krios技术服务的方式开展实习,从多位电镜管理员指导下开展服务,逐渐过渡到独立开展技术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积累应用和服务经验。 

    §  学员培训前基本要求:

至少具备透射电镜使用经验,且所在单位的冷冻透射电镜已到位。

    §  培训人数:

每期接收不超过两位工程师参与培训。

    §  培训时间与时长:

每期三个月。预计第一期20213-5月,第二期20216-8月。

    §  培训费用:

根据各单位要求的培训内容收取费用,学员食宿自理。

    §  培训报名日期:

202111日至2021131日。

    §  报名方式:

Email联系黄小俊老师 xiaojunhuang@ibp.ac.cn


(二)生物电镜样品制备应用工程师培训

    §  可开展的培训内容

1.   常规化学固定样品制备及TEM/SEM 成像。

2.   高压冷冻、冷冻替代样品制备及TEM/SEM 成像。

3.   贴壁细胞原位化学固定/高压冷冻固定样品制备及TEM/SEM 成像。

4.   超薄切片技术(制膜、玻璃刀制备、修块、切片、染色)。

5.   免疫电镜样品制备(低/高温包埋免疫标记、冷冻切片免疫标记(Tokuyasu)、高压冷冻/低温包埋联用免疫标记)及TEM成像。

6.   连续切片自动收集及扫描电镜自动成像(AutoCUTS-SEM)。

    §  培训目标:

培训学员掌握常规化学固定样品制备相关技术;超薄切片相关技术及仪器的使用和日常维护;掌握高压冷冻/冷冻替代样品制备技术;掌握免疫电镜常用制样标记方法;熟悉细胞内典型细胞器的超微结构;掌握连续切片自动收集和扫描电镜的自动成像技术。

    §  培训形式:

前期通过学员理论学习和答疑、样品制备、高压冷冻、冷冻替代、超薄切片机、透射电子显微镜Spirit 120kV和双束扫描电镜 Helios Nanolab 600i见习相结合的方式,安排经验丰富的样品制备相关人员轮转带领学员学习及独立上机练习操作。后期通过学员参与样品制备相关技术服务的方式,从在样品制备工程师指导下服务,逐渐过渡到独立开展技术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积累应用和服务经验。

    §  学员培训前基本要求:

自备常温/低温超薄切片刀;所在单位已安装相应的仪器设备。

    §  培训人数:

每期接收不超过2名学员。

    §  培训时间与时长:

2-3个月,预计从20209-11月。

    §  培训费用:

根据各单位要求的培训内容收取费用,学员食宿自理。

    §  培训报名日期:

202111日至2021731日。

    §  报名方式:

Email联系李喜霞老师 lixx@ibp.ac.cn


 

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