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三届全国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暨全国单分子生物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12827

供稿:现代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现代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单分子生物学分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现代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暨单分子生物学研讨会,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召开。

大会主席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徐涛院士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担任,中科院物理所李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北京大学苏晓东教授等出席。大会伊始,李为民院长和魏于全院士先后致欢迎辞。



1李为民教授(左上)、魏于全院士(右上)、李明研究员(左下)、苏晓东教授(右下)出席会议。


来自全国20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生物物理技术与前沿医学”主题,探讨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的前沿进展及其在前沿医学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关键作用。徐涛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分别就超分辨光电关联成像技术、框架核酸单分子分析、微观磁共振谱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做大会报告,另有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47位专家在大会上就单分子技术解析组蛋白、冷冻电镜与生命科学、单分子电生物物理技术、单分子磁镊技术的发展等主题进行精彩报告,展示了领域前沿最新动态和创新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在报告后进行了热烈的科学讨论,探讨学科交叉创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2 徐涛院士,樊春海院士(杜江峰院士()先后做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特设青年论坛和墙报交流环节,为青年科研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与领域大咖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评选出3位青年论坛优秀报告奖和6位优秀墙报奖。



3 颁奖(左上)、会议志愿者(右上)和与会者(下)


此次会议由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协办,四川大学耿佳教授、赖颖教授、张慧东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陆颖副研究员担任会议秘书。四川大学研究生志愿者为会议成功召开辛勤了付出开展志愿工作。

此次成都会议是继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系列会议的第三届,专委会和分会讨论初步确定第四届全国现代生物物理方法与技术暨单分子生物学研讨会将于2022年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