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解读活动

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11060

为进一步在科协系统和科技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按照中央要求,立足科协实际,中国科协于近日制定了《中国科协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按照《方案》要求,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组带头,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学习计划。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在第十一届四次理事会上进行“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解读”专题学习,学会常务理事、党委成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向90位理事会成员、2位监事会成员、3位党委成员和6位列席人员,共计104人,进行了公报要点解读。



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会上,梁兴杰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背景,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宣讲中,梁兴杰委员就充分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等4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解读,内容丰富、阐释精准。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公报要点解读


与会成员认为,本次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把握,对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背景解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