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会推荐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参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14436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学会积极组织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

经理事会、分会、专业委员会举荐,奖励工作委员会审议,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获得学会推荐,参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候选人基本情况

陈良怡,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现任北京大学教授,20106月起至今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教 授。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资深faculty member。获得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并作为骨干参与基金委国家重大 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获得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多项奖励,并多次受邀在如OSASPIEBiophysical Society等学术团体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陈良怡教授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糖尿病相关的胰岛细胞生物学方向的研究。结合电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等手段,发展和应用先进的显微成像技术和分析手段,从分子细胞胰岛动物活体这四个不同的层次阐明糖尿病发生过程中胰岛素分泌的时空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与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