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周兆才/焦石发现胃癌的新靶标:PP2A磷酸酶调控亚基

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6414

来源:iNature



Hippo途径是一种进化保守的信号传导途径,在器官发育,上皮稳态,组织再生,伤口愈合和免疫调节中起关键作用这些作用中的许多作用是由转录效应子YAP和TAZ介导的,它们通过控制TEAD转录因子家族来指导基因表达。Hippo通路失调和YAP / TAZ–TEAD活性与多种疾病(最明显的是癌症)有关,这使得该途径成为治疗干预的诱人靶标。 通常在癌症中观察到Hippo肿瘤抑制剂活性的丧失和YAP的过度活化。Hippo激酶MST1 / 2的失活突变并不常见,目前尚不清楚在肿瘤发生过程中如何关闭其活性。


2020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复旦大学等多单位合作,周兆才及焦石共同通讯在Cancer Cell 在线发表题为"Selective Inhibition of STRN3-Containing PP2A Phosphatase Restores Hippo Tumor-Suppressor Activity in Gastric Cance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确定STRN3为募集MST1 / 2并促进其去磷酸化的蛋白磷酸酶2A(PP2A)的必需调节亚基,从而导致YAP激活。该研究还发现胃癌中STRN3的上调与YAP激活和预后不良有关。


基于这种机理的理解,并借助结构指导的药物化学,该研究开发了一种高度选择性的肽抑制剂,STRN3衍生的Hippo激活肽或SHAP,它可以破坏STRN3-PP2Aa的相互作用并重新激活Hippo抑癌剂,抑制YAP激活 ,并在体内具有抗肿瘤作用。



最初在果蝇中发现并描述了Hippo途径,其中鉴定了该途径的肿瘤抑制作用,因为编码关键效应子的基因突变导致组织过度生长。该途径的保守性已指导了一些研究,描述了其在各种人类癌症和其他疾病中的失调,以及在发育和再生中的基本功能。因此,对理解该途径的分子功能,调控和治疗靶点的兴趣已成为跨多个领域研究的前沿。

Hippo途径由一个信号网络组成,这些信号最终指导转录调节因子YAP和TAZ的功能。这些旁系因子(以下统称为YAP / TAZ)共享保守的结构域和调节机制,并且当位于细胞核中时,可指导一系列转录因子的活性。由YAP / TAZ调节的最典型的转录因子是TEAD家族其中包括哺乳动物中的四个成员(TEAD1-TEAD4)和果蝇中的单个直系同源物,称为Scalloped。


核YAP / TAZ直接基因表达程序可促进细胞增殖和存活信号,并控制细胞命运的决定。YAP / TAZ与TEAD转录因子的结合与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YAP / TAZ定向的生物学功能有关,包括由Hippo信号通路失调引起的促癌表型。因此,最近的努力致力于破坏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希望这种策略可以提供治疗益处。

YAP / TAZ主要受磷酸化调节,磷酸化可促进细胞质定位,并因此抑制YAP / TAZ转录活性。NDR激酶家族的两个成员,LATS1和LATS2(以下称为LATS1 / 2)及其在蝇中的单一同源物,称为Warts,是YAP / TAZ的主要调控因子。它们使YAP / TAZ磷酸化,并导致其不稳定并限制其进入细胞核。


哺乳动物的Hippo激酶MST1和MST2(MST1 / 2)使LATS1和LATS2激酶磷酸化,从而使YAP和TAZ(YAP / TAZ)蛋白磷酸化,从而将其螯合在细胞质中。因此,正确控制MST1 / 2激酶活性对于控制YAP / TAZ活性至关重要。实际上,已经证明MST1 / 2的缺失会导致过度增殖和肿瘤发生。然而,由于在癌症中几乎没有发现MST1 / 2激酶的突变,因此尚不清楚在肿瘤发生过程中如何关闭Hippo肿瘤抑制因子(MST1 / 2)的活性,以及是否有可能重新开启这种活性以进行治疗目的。



文章模式图(来源:Cancer Cell)


异三聚体PP2A完整酶包含三种类型的亚基:支架亚基(A亚基,PP2Aa),催化亚基(C亚基,PP2Ac)和调节亚基(B亚基)。A和C亚基彼此相互作用形成核心酶,具有所有PP2A全磷酸酶共有的催化活性,而变化的B亚基决定了给定类型全酶的底物特异性。已鉴定出四种类型的B亚基,B(α,β,γ,δ),B'(α,β,γ,σ,ε),B''(α,β,γ)和B‴(striatin家族:STRN,STRN3,STRN4)。尽管对B‴型蛋白的特异性功能了解甚少,即使它们已被很好地识别为一类看似重要的多亚基复合物STRIPAK的中心支架。


该研究确定STRN3为募集MST1 / 2并促进其去磷酸化的蛋白磷酸酶2A(PP2A)的必需调节亚基,从而导致YAP激活。该研究还发现胃癌中STRN3的上调与YAP激活和预后不良有关。基于这种机理的理解,并借助结构指导的药物化学,该研究开发了一种高度选择性的肽抑制剂,STRN3衍生的Hippo激活肽或SHAP,它可以破坏STRN3-PP2Aa的相互作用并重新激活Hippo抑癌剂,抑制YAP激活 ,并在体内具有抗肿瘤作用。

参考消息:

https://doi.org/10.1016/j.ccell.2020.05.019 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