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卞修武院士领衔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肺炎尸检报告出炉:新冠病毒可感染睾丸,肺等组织;存在多种病毒传播途径

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6838

来源:iNature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6月4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60万例,死亡人数达38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目前尚不清楚SARS-CoV-2病毒的分布以及COVID-19患者的多个器官的病理特征,这妨碍了COVID-19诊断和治疗的改善。


2020年6月6日,卞修武院士领衔的团队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在线发表题为“Autopsy of COVID-19 victim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总结了从系统尸检(37例)和微创尸检(54例)获得的病理结果。

该研究发现,SARS-CoV-2感染会导致多处器官和组织受伤,并伴有明显而广泛的肺部病变。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表达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的一些气管和支气管黏膜上皮细胞和II型肺泡上皮细胞和浸润性巨噬细胞对SARS-CoV-2蛋白呈阳性反应。气管和肺组织(某些肺叶除外)对SARS-CoV-2核酸呈阳性。总之,这些变化被认为是致死性呼吸衰竭的病理基础。


SARS-CoV-2感染会影响多个器官不同程度的急性损伤。该研究注意到淋巴造血器官中明显的病变。脾脏和淋巴结中的淋巴细胞,尤其是CD4 +和CD8 + T细胞显著减少。观察到淋巴细胞变性,坏死和巨噬细胞增殖。心肌表现出细胞变性,散发性坏死,间质性水肿和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或嗜中性粒细胞的轻度浸润。肝脏显示出肝细胞变性,斑点坏死,以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的小块,桥接或大块坏死。肾脏表现为肾小球充血,节段性增生或坏死,肾小球包膜腔内有蛋白质渗出。偶尔检测到胰岛细胞变性和溶解。食道,胃和肠粘膜上皮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变性,坏死和剥落。睾丸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生精细胞减少和损伤。检测到脑充血和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和缺血性改变。通过基于qRT-PCR的病毒核酸检测,电子显微镜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在肺门淋巴结,脾脏,心脏,肝脏,胆囊,肾脏,胃,乳房,睾丸,皮肤,鼻咽和口腔粘膜中检测到SARS-CoV-2的RNA和病毒颗粒。


总之,尸检病理的初步发现显示,SARS-CoV-2病毒颗粒存在于多个病例的多个器官中,表明存在多种病毒传播途径,例如消化道,皮肤和各种体液等。这些发现应有助于更好地了解COVID-19感染的进展以及更有效的干预手段。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年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年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截至目前(6月4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60万例,死亡人数达38万。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尸检对于全面了解COVID-19的病理特征,弄清病毒的侵入途径和在体内的分布,有利于预防和治疗至关重要。在中国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目前与COVID-19大流行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为应对这一大流行,中国的病理学家积极参加了COVID-19受害者尸检,并在COVID-19的病因和病理学方面取得了重要发现。这些努力有力地支持了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从而为战胜COVID-19大流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该研究中,总结了从系统尸检(37例)和微创尸检(54例)获得的病理结果。该研究发现,SARS-CoV-2感染会导致多处器官和组织受伤,并伴有明显而广泛的肺部病变。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部病变的病理特征与SARS感染的病理特征相似,但已注意到差异。在个别患者中观察到了强烈的时空异质性肺部病变。呼吸系统的病理变化最为明显。气管和支气管表现为粘膜充血,分泌增加和局灶性上皮剥落。肺实质的变化表现为程度和分布的差异。

在光学显微镜下,实质区域包含弥漫性肺泡损伤和渗出性炎症。浆液和纤维蛋白渗出液充满肺泡腔,可见透明膜形成。肺泡中浸润的白细胞主要是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清楚地观察到II型肺细胞增生和局灶性肺细胞剥脱。在疾病持续时间长的病例中观察到渗出液组织(也称为肺炎)和肺间质纤维化。

电子显微镜下,在气管和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和肺泡II型肺细胞的细胞质中观察到冠状病毒颗粒。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表达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的一些气管和支气管黏膜上皮细胞和II型肺泡上皮细胞和浸润性巨噬细胞对SARS-CoV-2蛋白呈阳性反应。气管和肺组织(某些肺叶除外)对SARS-CoV-2核酸呈阳性。总之,这些变化被认为是致死性呼吸衰竭的病理基础。

SARS-CoV-2感染会影响多个器官不同程度的急性损伤。该研究注意到淋巴造血器官中明显的病变。脾脏和淋巴结中的淋巴细胞,尤其是CD4 +和CD8 + T细胞显著减少。观察到淋巴细胞变性,坏死和巨噬细胞增殖。心肌表现出细胞变性,散发性坏死,间质性水肿和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或嗜中性粒细胞的轻度浸润。肝脏显示出肝细胞变性,斑点坏死,以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的小块,桥接或大块坏死。


肾脏表现为肾小球充血,节段性增生或坏死,肾小球包膜腔内有蛋白质渗出。偶尔检测到胰岛细胞变性和溶解。食道,胃和肠粘膜上皮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变性,坏死和剥落。睾丸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生精细胞减少和损伤。检测到脑充血和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和缺血性改变。通过基于qRT-PCR的病毒核酸检测,电子显微镜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在肺门淋巴结,脾脏,心脏,肝脏,胆囊,肾脏,胃,乳房,睾丸,皮肤,鼻咽和口腔粘膜中检测到SARS-CoV-2的RNA和病毒颗粒。


该研究还注意到特别是老年人,具有合并综合症,例如:(1)呼吸系统疾病;(2)心血管疾病;(3)消化系统疾病;(4)泌尿系统疾病;(5)血液学异常;(6)脑部病变。这些综合征与SARS-CoV-2引起的急性损害相结合,构成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病理学基础,其中肺,心,肾和肝的病变造成了更为严重的后果。尸检病例显示,COVID-19的主要死亡原因似乎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尤其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总之,尸检病理的初步发现显示,SARS-CoV-2病毒颗粒存在于多个病例的多个器官中,表明存在多种病毒传播途径,例如消化道,皮肤和各种体液等这些发现应有助于更好地了解COVID-19感染的进展以及更有效的干预手段。

 

参考消息:
https://academic.oup.com/ns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sr/nwaa123/5854209?searchresul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