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申请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专项的工作进展

日期:2012-07-04  浏览次数:5703

为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近日,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了“学会能力提升专项”申报工作。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高度重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对以往工作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并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发展方向,讨论了加强学会能力建设的方案和举措,着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以及自我发展能力。具体如下:

  1. 服务创新方面。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举办好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实现学术交流成果共享,推广科研技术成果,促进学术生态建设,开展学风道德和学术诚信建设,推进科技期刊质量建设、培育精品科技期刊、打造国际一流科技期刊、提升科技期刊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2. 服务社会和政府方面。积极承接政府部门有关委托工作、参与科技评价、开展科技奖励、组织政策咨询、提供技术服务、制定行业和技术标准、参与法律法规及行业发展规划编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促进科学技术教育普及与传播,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3. 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开展会员服务、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开展科技工作者宣传表彰、举荐科技人才。支持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研究项目,积极推荐科技专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并提供相应支持,高度重视后备队伍培养。


  4. 学会自我发展方面。始终坚持“五湖四海”的民主办会,积极探索推动学会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机制,建设具有良好素质的专兼职工作队伍。

学会将积极开展加强能力建设工作,努力成为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社团,加快进入国际科技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