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饶子和/蒋华良/杨海涛解析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发现候选药物

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4962

文章来源:iNature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年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年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年4月8日,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40万例,死亡8万余例。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新型冠状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因缺乏特效药和疫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靶点科研攻关及新药研发迫在眉睫。


(左)新冠病毒主蛋白酶-抑制剂N3的复合物结构;(右)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底物结合口袋是一个保守药物设计靶点

该研究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确定了基于机理的抑制剂N3,随后确定了与该化合物复合的COVID-19病毒Mpro的晶体结构。接下来,通过基于结构的虚拟和高通量筛选的组合,该研究分析了10,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候选药物以及其他作为Mpro抑制剂的药理活性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有6种抑制Mpro,IC50值为0.67至21.4μM。 

Ebselen在基于细胞的测定中也显示出有希望的抗病毒活性该研究结果证明了这种筛选策略的有效性,它可以快速发现具有临床潜力的药物,以应对尚无特定药物或疫苗的新传染病。值得一提的是,Ebselen已用于治疗听力障碍等多种疾病的临床试验(完成临床二期),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表现。


参考消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22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