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三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暨冷冻电镜三维分子成像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0-08-17  浏览次数:6327

2010年8月8日-12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电子显微镜学会和晶体学会协办的第三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暨冷冻电镜三维分子成像国际研讨会(Third K. H. Kuo Summer School of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Crystallography,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3D Molecular Imaging by Cryo-Electron Microscopy)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和美国纽约大学王大能教授共同组织,共有来自美国的Scripps研究所、Baylor医学院、英国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德国Max Plank分子生理学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等49所不同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总参加人数达到了200人,其中165人来自国内,35人来 自国外。从另一角度看,专家学者共70人,学生占130人。学生大部分来自国内高校或研究所,有12名学生来自日本大阪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不同国家和科研院校,无论从参加人数上,还是在全球各相关单位的覆盖面上,其规模都比前两届的郭可信暑期学校要大很多。

8月8日晚,所有邀请的报告人,我国结构生物学与电子显微学界的资深学者,所相关领导,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电子显微镜学会和晶体学会的相关代表以及各赞助 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招待晚宴,许瑞明所长代表生物物理所,纽约大学的王大能教授代表郭可信暑期学校组织委员会,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代表中国生物物理学 会,FEI中国公司总裁Jonathan Jing代表赞助公司分别致辞,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圆满召开。

8月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上,许瑞明所长代表生物物理所致辞,对所有邀请报告人和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国际知名学者、电镜三维重构的开拓者美国科学院院士 David DeRosier教授开始了本次会议的首场报告,让大家零距离地领略并欣赏了一流科学家的风采。DeRosier教授从他开拓光学衍射方法进行二维结构分 析讲到低温电镜三维重构方法的建立,娓娓到来地把他当初的idea与大家一起分享,使所有的与会人领略了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研究的巧妙,也更深刻地理解了 电镜三维重构的原理。8月10日上午,英国伦敦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神经生物系主任Nigel Unwin教授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针对膜蛋白结晶难、功能状态不容易被捕捉等问题,阐明了冷冻电镜在研究膜蛋白天然状态下的结构所具有的优势,报告综述 了Nigel Unwin教授将电子晶体学拓展成一种结构生物学方法并在结构生物学中显露优势的过程和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报告进一步指出,冷冻电镜将成为研究膜蛋白的一个具有潜力的独特的结构生物学方法。

8月10号晚,本次会议在三丰钱塘举办了晚宴。晚宴期间,本次暑期学校的两位主席——美国纽约大学的王大能教授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孙飞研究员颁发了国际 晶体学联合会(IUCr)资助的奖学金,共有9位学员分别来自美国Baylor医学院,德国Max Plank分子生理学研究院、日本京都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荣幸地获得了该奖学金。奖学金颁发之 后,美国Baylor医学院的Wah Chiu教授发表了意味深长的演讲。Wah Chiu教授的一句“EM is anywhere, and EM is everywhere”将颁奖晚宴的气氛掀到了高潮。第五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的主席,美国UCLA大学的周正洪教授在晚宴上发表了讲话,在祝贺此次暑期学校顺利召开的同时,向与会人员宣布第五届暑期学校将在中国科技大学召开。

会议邀请的21位低温电镜三维重构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都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技术讲座。学术报告时间为2天半,每场报告都很精彩,会议室里一直座无虚席,甚至好多旁听者一直站着听完报告。

除了大会报告,技术实习是本次暑期学校的第二个重点内容。实习时间为1天半,分了三个小组,各组的内容互不重叠,分别为低温电镜样品制备、低温电镜数据收集和图像处理。在7号楼电镜室,9号楼电教室及所小报告厅分别设有实习地点。虽然实习时间紧迫,但是大家的热情很高,各实习讲课教师更是精心准备了讲演和演示材料。在电教室,有很多对单颗粒三维重构感兴趣而未注册的同学一直站在一边旁听。在小报告厅,电子断层三维重构的实习也顺利开展,隋海心教授用他留做纪念的郭可信夫妇的老照片展开了电子断层三维重构原理以及重构过程的讲解,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Hanspeter Winkler教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设计的Area Matching方法,并一步步地带领大家用Protomo完成了三维重构,大家基本掌握了这些软件的使用流程。7号楼电镜室的样品制备和数据收集实习的场面非常活跃,FEI, Lecia和Gatan公司的相关工程师以及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实验室的季刚博士等工作人员为这部分实习做了精心准备。

本次暑期的专题报告涉及了低温电镜领域的前沿及交叉科学问题,所有受邀人都是低温电镜领域的资深专家,其中一些专家还在实习部分亲自授课和演示。会后大家普遍反映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实习结束后进行了实习感想调查,大家一致反映实习效果良好,学员们收获颇丰,并寄语今后再多举办这种类似的暑期培训班。总之,本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收到了良好的评价并起到了培训的效果,给年轻的学者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和海内外资深专家零距离交流和讨论的机会。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8/236139.shtm ,阅读《科学时报》的报道《冷冻电镜三维分子成像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