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五次国际暨第十四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日期:2016-08-15  浏览次数:7852

2016年8月4日-8月7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承办,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第五次国际暨第十四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The 5th International and 14th National Symposium on Membrane Biology;以下简称ISMB)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畔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170余名学者济济一堂,针对膜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与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ISMB的前身是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联合发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办的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首届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于1981年在召开,由杨福愉院士担任大会主席。2009年,徐涛研究员等建议将第十届全国膜生物学研讨会扩展成为国际会议,并邀请了包括James Rothman、Juan Bonifacino等在内的国际著名膜生物学专家担任大会报告人,大大促进了我国膜生物学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

今年ISMB的会议主题是“膜动态与疾病”,大会报告人包括美国细胞生物学会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Walter教授、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前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教授、神经生物学家José A. Esteban教授,以及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研究员。

Peter Walter在内质网应激方面做出过开创性的工作,荣获2014年度拉斯克奖,在本次会议上,他详细介绍了蛋白质折叠与认知障碍相关性的最新科研成果。

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在细胞超分辨光学成像方面成绩斐然,本次会议她介绍了超分辨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这一技术在细胞器动态变化及相互作用网络方面的系统应用。

José A. Esteban为著名神经科学家,在囊泡转运与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他的大会报告介绍了突触信号转导与衰老及认知障碍的最新研究进展。

匡廷云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在光合作用相关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大会报告中,匡先生系统回顾了国内学者通力合作、团队攻关,在光合作用分子机制方面所取得的系列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她的研究团队在光系统复合物I晶体结构解析方面的重要突破。匡先生的报告极富激情,感染了所有与会的新生代科学工作者。

报告后,本次大会主席、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陈佺研究员代表膜生物学分会向匡先生赠送了会议纪念品。

本届ISMB还分设了膜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膜动态、膜转运与疾病、生物膜及膜蛋白的结构等四个主题分会,18个邀请报告及13个短报告涵盖了膜生物学的众多前沿热点领域,与会学者受益良多。


邀请报告人德国乔治奥古斯塔大学Joerg Enderlein教授


邀请报告人斯坦福大学Xiaoke Chen教授


邀请报告人新加坡分子细胞研究所Wanjin Hong教授


邀请报告人以色列理工大学Tom Shemesh教授


邀请报告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Zuhang Sheng教授


邀请报告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Xiaoping Du教授


邀请报告人美国西南医学中心Youxing Jiang教授


Peter Walter等向报告人提问

除了来自海外的邀请报告外,多名国内学者也在此次会议上展示、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突破,如中科院化学所方晓红研究员、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分别介绍了利用超分辨光学成像解析膜动态的进展,清华大学俞立教授展示了他们在细胞内质网动态变化中的最新发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蔡华清研究员介绍了调控细胞迁移及运动的新分子机制,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介绍了通过冷冻电镜技术解析生物膜结构的新突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李典范研究员介绍了脂立方相在膜蛋白反应动力学及膜蛋白结构解析中的应用等。

本届ISMB还特别设立了学术墙报展讲及评奖环节,著名学术期刊Traffic提供了丰厚的奖品。经膜生物学部分理事认真评议,赵伟东(中国医科大学)、田晓宇(北京大学)等六人获得优秀墙报奖,匡廷云院士、大会主席陈佺研究员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届ISMB特设立了女科学家论坛,由东北师范大学台桂花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刘佳佳研究员主持,并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介绍她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此外,会议组委会还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雷鸣研究员、第四军医大学高峰教授等具有丰富项目管理及申请经验的资深专家,通过专场报告的方式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有关政策及注意事项,并回答了青年学者特别关心的基金申请策略等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平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我国在膜生物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突破与进展。会议期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与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初步达成了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的意向,进一步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这将极大的推动我国膜生物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下届膜会(ISMB2018)初定于2018年4月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期待我国膜生物学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此次会议还得到了默克化工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蒂姆温特(北京)有限公司、莱博艾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