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成立

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11408

      纳米酶是指一类蕴含酶学特性的功能纳米材料。作为新一代模拟酶,纳米酶具有催化效率高、稳定性好、成本低和易于规模化制备等优点,其应用研究已经涉及医学、化工、食品、农业和环境等多个领域。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委员合影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纳米酶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决定成立纳米酶分会,并于2019年8月3日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在天津召开纳米酶分会成立仪式。来自全国多个科研院校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张宏研究员宣读学会关于成立纳米酶分会的批复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致辞

      成立仪式上,首先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张宏研究员宣读了学会关于成立纳米酶分会的批复。随后,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致辞,祝贺纳米酶分会的成立,并对分会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纳米酶领域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在致辞中就纳米酶的发展进行了整体回顾和展望,表示纳米酶的出现不仅拓展了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还为人工模拟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材料,更是为纳米生物学开启了新的研究方向。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会长梁兴杰研究员致辞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会长梁兴杰研究员也致辞祝愿纳米酶分会取得丰硕成果,不仅有创新理论研究,还有创新性纳米酶产品研发,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活,并致力于健康条件的改善。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担任纳米酶分会名誉会长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曲晓刚研究员担任纳米酶分会会长

      在成立仪式上,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产生了纳米酶分会名誉会长2人,会长1人,副会长4人,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各1人,委员23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担任纳米酶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曲晓刚研究员担任纳米酶分会会长。最后,当选为会长的曲晓刚研究员致辞,祝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的成立,祝愿纳米酶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