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宏伟教授荣获“2019第二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

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8155

评奖委员会成员美国文安德尔研究所李慧林教授代表评委会为王宏伟教授颁奖


       “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是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简称中国冷冻电镜分会)于2017年设立的。旨在奖励在冷冻电镜的方法学开发与应用方面获得重要突破、在中国冷冻电镜的重要设施建设与技术服务做出杰出贡献、在中国冷冻电镜的人才培养和推广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国内科学家,以进一步推进中国冷冻电镜学科的发展,全面加强中国冷冻电镜的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6月16 ~ 19日第六届全国冷冻电子显微学与结构生物学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密云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主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低温电镜专业委员会协办。会议期间揭晓并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的颁奖活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获奖。

       “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评委会对王宏伟教授在“利用冷冻电镜对细胞中关键的生物大分子复合物进行机理理解,以及在中国和亚洲发展冷冻电镜研究方面的巨大贡献和领导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宏伟教授获得了2019年“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并为大会作了《From Biologyto Methodologyin Cryo-EM》的获奖报告。



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上届(2017)获奖名单


终身成就奖

隋森芳

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奖励其在中国冷冻电镜领域的先驱开拓性的工作及人才培养。


杰出贡献奖

孙 飞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奖励其在冷冻电镜方法学的开发和应用上的一系列重要成就以及对冷冻电镜技术的推广所做的贡献。


雷建林

清华大学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冷冻电镜平台总管,奖励其在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和维持上所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