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四届全国冷冻电子显微学与结构生物学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5-07-17  浏览次数:6290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超微结构显微成像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冷冻电子显微学与结构生物学专题研讨会于2015年6月8日至6月11日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为期四天,会议的主题为“中国冷冻电子显微镜学的新阶段”。这是国内冷冻电镜领域第一次独立举行的全国性会议,与会人员涵盖了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学者,会议上大家互相交流冷冻电子显微镜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

6月8日晚,生物物理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生物物理学会主席隋森芳院士致开幕词。隋森芳院士多次强调,不能忘记老一辈科学家的对冷冻电镜领域的贡献,同时也要感谢许多海内外学者对国内外冷冻电子显微学的发展给予的极大地支持与帮助。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王大能教授以及加州大学程亦凡教授和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做特邀报告。王大能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冷冻电子显微镜发展初期,国内的科学家对这个领域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程亦凡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用单颗粒方法解析TRP离子通道的结构的过程;而施一公教授则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课题组作为世界上首次揭示人源γ分泌酶复合物(γ-secretase)的精细三维结构的过程。

另外,此次会议,还有一大批优秀学者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如清华大学王宏伟、生物物理所刘迎芳课题组合作揭示了A型流感病毒RNA聚合酶复合体的三维冷冻电镜结构;美国Wadsworth center的隋海心教授揭示了水通道蛋白的结构;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章佩君解析了HIV-1的衣壳的结构;湖南师范大学的刘红荣教授和清华大学的程凌鹏副研究员通过合作系统地研究了非正二十面体对称质型多角体病毒结构并在重构算法上进行改进,使原本缺失的核酸结构得以显示;同样做算法学研究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法合作开发了针对断层扫描成像三维重构算法ICON。

6月10日下午会议进行的墙报展讲部分,大家分别对墙报上的不同的研究成果有针对性的与研究者进行讨论,参与者积极性很高,场面十分热烈,墙报展讲活动进行十分顺利。

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可,会议报告的水平都非常高,展现了国内冷冻电子显微学领域的进步。不同于老一辈的科学家艰苦的研究条件,我们现在的科研环境、科研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作为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的手段之一,冷冻电子显微镜学技术,尤其是单颗粒三维重构技术(SPA),近期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果。但是隋森芳院士指出,我国冷冻电镜显微学的发展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冷冻电镜的工作需要积累,要做好这一工作,需要从样品制备、电镜技术、结构解析,到问题的解决都要去学习,这是一个系列的完整的工作,切忌急功近利,要耐得住性子,仔细的做好这项工作。相信随着国家科研投入的加大以及一批优秀的海外学者回到国内,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会逐渐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