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与国际冷冻电子显微镜高级图像处理研讨班在京圆满结束

日期:2015-07-10  浏览次数:6065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一次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First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与国际冷冻电子显微镜高级图像处理研讨班(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Advanced Image Processing of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2015)分别于2015年5月29日-6月2日、2015 年6月3日-6月7日在北京顺利举行。

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由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和美国FEI公司Marc Storms博士担任主持人,教师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中国科技大学、英国剑桥大学MRC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FEI公司等工作在冷冻电镜一线的教授和工程师们。此次培训旨在为零基础学员提供全面了解和学习电镜三维重构理论和技术的机会,系统地将冷冻电镜前沿技术带给国内的相关研究人员,特别是X射线晶体学、NMR等非电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这无疑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冷冻电镜和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培训班为期四天,包括上午讲座报告、下午实际操作和上机实习、及晚上的答疑讨论会,分别就冷冻电镜的发展历史、现状总结及未来的发展展望、对负染色和冷冻两种电镜制样的方法介绍、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的光学系统及成像原理、如何操作电镜及拍照的具体流程、如何评估电镜数据质量、直接电子探测相机技术及其相关的motion校准技术、解析高分辨率电镜结构技术细节讨论、单颗粒三维重构的基础知识与原理、以及如何对重构结果进行分析与展示等多项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全国百余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国际冷冻电子显微镜高级图像处理研讨班由清华大学隋森芳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由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教师队伍来自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英国)、Brandeis University(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美国)、脑科学MPI 研究所(德国)、University of Basel(瑞士)等多所国外大学与研究机构。研讨班为期五天,包括上午讲座报告、下午软件操作与上机实习、及晚上的答疑讨论会,围绕近原子分辨率单颗粒重构技术、三维模型建立与精修、电子断层扫描与sub-tomo平均计算等主要议题,分别就DED图像的信息分析与处理方法、单颗粒锐化及电子密度图校正、低分辨率冷冻电镜图像的模型建立与验证、冷冻电镜图谱原子模型的搭建、近原子分辨率冷冻电镜图谱的结构细化与验证、电子断层扫描技术的理论与原理、电子断层扫描数据采集与处理中重要影响因素、sub-tomo平均计算的流程与应用、及其理论、方法与前景等多项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细节探讨。来自日本、印度、美国等多个国家一百四十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反响热烈。

作为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近年来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果,分辨率获得极大提高。在此契机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超微结构显微成像专业委员会与FEI等公司进行合作,利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国际上领先的冷冻电子显微镜平台,联合发起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与国际冷冻电子显微镜高级图像处理研讨班,不仅为零基础学员提供全面了解和学习电镜三维重构理论与技术的机会,同时为电镜结构生物学领域青年科学家们系统地介绍冷冻电镜前沿技术与图像处理最新研究方法与进展,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极大的推动我国冷冻电子显微镜和结构生物学领域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