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阎锡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当选ABA主席

日期:2015-05-13  浏览次数:5901


ABA2015大会主席阎锡蕴主持开幕式

5月10日,亚洲生物物理联盟(Asian Biophysics Association,简称ABA)理事会宣布,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研究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阎锡蕴研究员凭借其在纳米酶的发现和应用方面的科学贡献及其在国际科技组织工作中的长期奉献成功当选ABA主席(2015-2018年),成为该组织自成立以来的首位女科学家主席。这将提升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特别是对于提升中国女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宣布当日恰逢母亲节,为阎锡蕴主席的当选赋予了很特别的意义。

在此期间,阎锡蕴老师作为大会主席正在主持在浙江上虞召开的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ABA2015)。本届大会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梁栋材院士、本领域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盟(IUPAB)主席饶子和院士,以及郭爱克、施蕴渝、韩家淮等10余位中外院士应邀出席并作精彩报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程和平院士任此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围绕生物物理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可谓是生物物理学领域的一场学术盛宴。

背景1:阎锡蕴简介
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到成果转化,在纳米生物学领域做出了创新和系统性贡献。她发现新靶点CD146,成为迄今肿瘤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由中国人发现、被国际同行认可并实现成果转化的范例。为此,她被遴选为国家863肿瘤抗体药物重大课题负责人,率领全国20家单位联合攻关,推动两种创新抗体药物进入临床。继而,她将纳米技术引入CD146应用研究,又发现了纳米酶及其新应用,论文2007年发表于Nat Nanotechnol后,单篇SCI他引761次,被誉为纳米酶新领域的奠基之作。她作为纳米酶的发现者,应美国纳米高登会议邀请做报告,主持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她发明的新技术,部分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转让合同总额1.682亿元。发表SCI论文135篇,包括3篇Nature子刊、2篇PNAS、2篇Blood,两次入选中国重大科学进展,三次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2010、2014年),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被评为中科院十大女杰。

背景2:申办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
我国作为东亚生物物理大会(EABS)的发起国之一,曾于1997年承办了第二届东亚生物物理大会,并担任主席。EABS从2006年11月更名为亚洲生物物理大会(ABA)。2013年5月25-29日,ABA在韩国济州岛召开第八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锡蕴代表中国作申办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ABA2015)的陈述报告,最终以全体赞成票通过,获得了ABA2015的承办权,确定此次大会于2015年5月在中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