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在浙召开

日期:2015-05-14  浏览次数:5696

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ABA2015)于2015年5月9日-12日在上虞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参加本届大会的代表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达400余人。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本领域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盟(IUPAB)主席饶子和院士,亚洲生物物理学会(ABA)主席Young Kee Kang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梁栋材院士,副理事长程和平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亚洲生物物理大会是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Asian Biophysics Association, ABA)主办的系列会议,每2年召开一次,旨在提升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生物物理学研究和教育,以及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本届大会由ABA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锡蕴担任大会主席,副理事长程和平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大会历时4天,10余位中外院士做了精彩报告,15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分别介绍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可谓是生物物理学领域的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通过大会特邀报告、专题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学术墙报等形式,充分展示和交流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当前生物物理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为从事生物物理科学研究的科技同仁提供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亚太生物物理科学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各种内容丰富的特色研讨会,饶子和院士主持了中俄院士高层论坛,就生物物物理前沿发展和中俄合作前景进行了讨论。王志珍院士和程东红副主席主持题为“女性与生物物理之美” 的女科学家论坛,分享了成功经验,鼓励热爱科学的女性。并特别设立了青年学者差旅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广泛参与,快速成长。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大会各项学术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发言提问踊跃,大家获益匪浅,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本次大会反映了国际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促进生物物理相关领域的学术交叉和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为生物物理新生代科技骨干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激励年青骨干在推动学科发展、传播知识和教育中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