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18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成功召开饶子和理事长接任IUPAB主席

日期:2014-08-17  浏览次数:5505

2014年8月3日至7日,第18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IUPAB)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近9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其中中国参会学者超过250人。

三年一度的IUPAB代表了国际生物物理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涵盖了冷冻电镜、X-射线晶体学、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离子通道与信号传导、动态分子影像、纳米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核磁共振与PET成像等各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特邀大会报告人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Brian Kobika,英国皇家学会教授、牛津大学化学系教授Carol Robinson,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等。另有约230位各领域知名学者进行了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包括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研究员、清华大学颜宁教授等在内的70余位中国专家展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

其中,饶子和院士作为IUPAB特邀报告人,为全体与会者做了一场时长1小时的“贝时璋”冠名大会报告,介绍了他在手足口病毒入侵人体细胞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包括受体SCARB2介导的病毒结合和脱衣壳新机制,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兴趣。“贝时璋”报告创立于2011年,是IUPAB首次以中国学者冠名的特邀大会报告,旨在邀请在生物物理学领域贡献卓著的科研人员介绍自己的最新研究进展,2011年第17届IUPAB贝时璋报告首位特邀报告人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教授。“贝时璋”报告不仅纪念了我国卓越的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而且成为了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历史和人物的良好契机。

饶子和院士于2011年11月2日当选2014-2017任期IUPAB主席,作为新任主席,饶子和院士宣布了2014年IUPAB大会的开幕和闭幕,并主持了IUPAB理事会议,讨论了IUPAB理事会成员选举、下一届IUPAB大会举办、IUPAB未来发展方向等事宜。饶子和院士是IUPAB自1961年成立以来的首位华人主席,此次成功当选极大提升了我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的影响力,对进一步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还针对长期支持我国学术活动的国内外学者举办了答谢酒会,与他们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为接下来我国学者在IUPAB开展具体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学者将会在IUPAB以及其他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现出闪亮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