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学术讨论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日期:2016-12-02  浏览次数:6368

第五届中国结构生物学讨论会于2016年4月27日-29日在深圳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显微学会低温电镜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分会、生物超微结构显微成像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晶体学会大分子分会共同主办。隋森芳院士、饶子和院士和许瑞明研究员分别担任会议的大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组织委员会主任,尹长城教授任秘书长。参会代表270余人,包含来自全国55个单位的88个研究组,基本涵盖了我国结构生物学领域的主要研究群体。另外,此次会议也得到了地方承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以及10余家参展公司的大力支持。


大会主席隋森芳院士开幕致辞


高福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此次会议以近年来飞跃发展的冷冻电镜技术为主线,同时涵盖晶体学、核磁共振、单分子成像、计算生物学等方法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以较全的视野呈现了当前我国结构生物学研究的繁荣景象。会议进行了十分紧凑而活跃的学术交流,共举行了2场大会报告,38个专题报告,评选出了5个优秀墙报奖励。学术报告内容主要围绕四个议题展开,包括结构生物学理论方法、疾病相关大分子复合体、复制转录和翻译以及蛋白质的修饰加工和转运相关的结构生物学研究,集中展示了我国结构生物学领域的最新重要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结构生物学研究正以新的深度和广度快速发展。


优秀墙报奖


王大成院士闭幕致辞

中国结构生物学学术讨论会自1995年第一次召开后,一共举办了5届,分别是1995年青岛一届会议、1999年张家界二届会议、2010年三亚三届会议、2013年重庆四届会议和2016年深圳五届会议。2010年第三届会议期间,中国晶体学会生物大分子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子显微学会低温电镜专业委员会同时建议“中国结构生物学学术讨论会”每3年举办一次,由三个专业委员会轮流承办,形成一个常态化的我国结构生物学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此次第五届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三个专业委员会已成功地完成了三届会议设定的目标,实现了全国结构生物学学术交流的常态化,彰显了“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精神,这必将推动我国结构生物学领域以更快的步伐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我们也共同期待下一届会议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