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生物磁共振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4-04-29  浏览次数:5641

随着生物磁共振领域的飞速发展,特别是磁共振(包括核磁共振和电子自旋共振)研究与生命科学研究的交叉发展,磁共振方法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多个领域。生物磁共振主要包括生物大分子核磁共振、生物电子自旋共振、生物及医学磁共振成像、磁共振代谢组学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核磁共振分析等。在此领域已获两次诺贝尔化学奖,一次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倡导下和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2013年12月,中国科协批准筹备成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

2014年4月18-20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筹)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承办的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生物磁共振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顺利举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阎锡蕴研究员宣布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的成立,并邀请叶朝辉院士介绍了国际及我国磁共振研究的发展历史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