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十三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暨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3-11-13  浏览次数:5274

2013年10月28日至31日,第十三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暨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江西南昌前湖迎宾馆成功召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担任本届大会主席。本届会议的参会代表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外的知名教授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共八百余人。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主办,南昌大学协办。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首日的开幕式由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候任主席、大会主席饶子和院士首先致辞,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支持和帮助生物物理大会召开的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会和生物物理大会的基本情况。随后,江西省科协主席李华栋教授、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分别发表了欢迎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陈章良副主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宣布大会正式开幕。最后,学会名誉理事长梁栋材院士作特别发言,生动回顾了生物物理学会的发展历程,并预祝第十三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暨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开幕仪式结束后,诺贝尔奖得主,以色列理工技术研究院Aaron J. Ciechanover教授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全面而深入的阐述了泛素蛋白作用机制及其引起的相关人类疾病,并介绍了相关治疗药物的发展进程。

本次大会设立了多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辐射与环境生物物理、单分子生物物理成像、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神经生物信息学、自由基生物学、现代生物物理技术方法、转化医学、冷冻电镜与结构生物学、光与生命、离子通道钙信号、多模态分子影像、脂质代谢与生物能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纳米材料生物物理学、生物膜与医学、系统神经科学、细胞—分子的力学等多个领域的专题报告。除此之外大会还有多场特邀报告,英国皇家会员、MIC教授David Ian Stuart介绍了用完整病毒的结构来研究更好的抗病毒疫苗的可能性;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教授介绍了核小体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超分辨率光学成像方面的研究成果;南京大学生科院院长张辰宇教授汇报了他们在体外microRNA的功能与作用机制上的研究进展;美国Scripps研究所教授、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首任所长Raymond Charles Stevens介绍了人源GPCR超家族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王琛教授介绍了他们在纳米尺度多肽聚集结构调控方面的研究;最后,生物物理所张宏教授汇报了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研究多细胞生物中自噬作用的机理和调控机制上的进展。

在此次会议期间还成功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十届一次理事会议。会议由饶子和院士主持。与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产生了学会理事117名,常务理事42名,其中饶子和院士连任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阎锡蕴研究员任秘书长,刘平生研究员任总干事,全面负责秘书处工作。阎锡蕴秘书长在会议中详细汇报了生物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Protein & Cell》、《生物物理学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学会分支机构增补及常务理事分工。

两年一届的生物物理大会是国内生物物理科学领域最大规模、最高水准的学术盛会。会议围绕着生物物理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进行交流、学习和展示,同时对生物物理领域的科研前沿进行专题讨论,并展望其发展方向。本次会议为该领域专家、学者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对进一步促进我国生物物理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