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党建工作方案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26695

为了全面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切实做到在服务中心、队伍建设上有成效,依据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任务,提高学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思想和作风保证。

二、任务措施

 (一) 在学会理事会层面成立学会功能型党组织

 2016年11月3日召开学会理事会会议,传达《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关于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学会常务理事会现有正式党员15人。按照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建立党组织有关问题的说明,拟在学会理事会层面设立党支部。党员常务理事讨论建议组织架构和组成人选,报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审批,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学会理事会层面党支部的组建工作。

学会党组织负责人按照“一方隶属,过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参加学会党组织活动,委员任期随学会理事会换届时一并调整。

(二) 在学会办事机构层面成立学会基层党组织

2016年10月25日,学会向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递交了《关于设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的请示》。经研究所党委第39次会议(扩大)研究决定,同意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设立办事机构党支部,由马丽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

办事机构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人,计划于11月中旬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饶子和同志任组长,哈木拉提·吾甫尔、隋森芳同志任副组长,党员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具体负责学会党建日常工作。建立支部联系人制度,设专人负责沟通协调,定期收集上报党建情况。通过学会党建专栏,加大学会党建工作宣传教育力度。

学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带动和表率作用,主动超前谋划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积极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不断开创学会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