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祝贺首届世界华人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和第五界海峡两岸三地自由基学术会议及第八届全国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2-08-28  浏览次数:5888

2012年8月7日-9日在兰州召开了首届世界华人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和第五界海峡两岸三地自由基学术会议及第八届全国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有来自全球华人、台湾和香港同胞和全国1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前,8月6日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保路教授和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专业委员会的1-3届副主任郑荣梁教授在兰州大学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分别介绍了茶叶有效成分的健康作用及机理和如何延缓衰老的密钥,在会场外面还设立了精彩的科普画板,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亚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兰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领导首先致欢迎词;而后台湾自由基学会主任赵崇义教授和香港大学苏国辉院士先后发言,最后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自由基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保路教授致开幕词。

在致词中,赵保路教授首先讲述了在兰州大学召开首次华人自由基大会的特殊意义。兰州大学有我国自由基化学老前辈刘有成院士创建的、国内最早的自由基有机化学实验室和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专业委员会第1-3届副主任郑荣梁教授创建的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实验室,两位老科学家对中国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赵保路教授还回顾了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在老一辈奠定的海峡两岸交流基础上,于2004年在西安第六届全国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期间主持并召开了首届海峡两岸自由基學會学术会议,并且至今已经分别在大陆和台湾两地举办了五届会议;2005年首次在上海召开了第二届亚洲自由基大会和第三届国际天然抗氧化剂会议,赵保路教授当选为亚洲自由基学会主席;赵保路教授作为大会主席2008年又首次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4届国际自由基大会,使得我国的自由基生物医学研究在国际上得以关注和承认。在本届会议上进一步把海峡两岸自由基學會学术会议扩展为海峡两岸三地自由基學會学术会议,香港方面首次派出五位代表参加会议。在国内高层次学术交流方面,自2010年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召开自由基生物学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后,2011年又在西安交大召开了第二届自由基生物学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2012年已经计划年底在重庆大学举办新的一届自由基高层战略论坛。这种高层次的战略研讨会为我国自由基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来我国的自由基研究在国际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不仅仅是数量增多,而且发表杂志的级别也日渐增高,年轻一代正在迅速成长起来。他们分别主持国家科技部973和基金委重点课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畅教授今年荣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总之,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自由基生物医学研究在我国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赵保路教授还向大会宣布,经过大会组织委员会讨论决定,今后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华人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将与海峡两岸三地自由基學會学术会议同时召开,下一届会议预计将于2014年由香港大学承办。

赵保路教授最后对兰州大学的周波教授为首的地方组织委员会对大会组织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扬教授对本次大会筹备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了表扬和感谢,对大会的赞助单位:国家基金委、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及赞助公司等表示感谢。

大会会议议程开始后,兰州大学郑荣梁教授和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首先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他们分别介绍抗癌过程中DNA 自由基的快速修复作用与线粒体超氧炫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此外,来自全球的10位华人自由基研究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讲演;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上,由32位专家作了分组邀请报告。这些专家全部是选自国内外活跃在自由基研究领域并取得丰硕科研成果的教授和副教授。其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水平颇高,所涉及的研究内容也囊括了近年来自由基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除上述专家外,另有11位来自海内外的年轻华人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口头报告了他们的优秀科研工作。

在晚宴期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保路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为兰州大学郑荣梁教授颁发了自由基生物医学杰出贡献奖,表彰郑荣梁教授在我国自由基研究、教育和交流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全体与会者与自由基学界的同仁向他学习。而后,郑荣梁教授发表了深情的获奖感言,并对年轻一代寄语厚望。

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畅教授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首先对优秀口头报告和学术墙报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颁奖嘉宾为我们自由基学界的三位著名科学家:赵保路教授、郑荣梁教授与沈恂教授。而后由兰州大学安黎哲副校长致闭幕词。最后,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扬教授作本次华人自由基大会的总结报告。最终会议在来自香港大学沈剑刚教授代表下一届界华人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学术会议与海峡两岸三地自由基學會学术会议主办单位展示的香港大学精彩影片片断中落下帷幕。

会后,部分代表们游览了兰州市容、敦煌鸣沙山和莫高窟,欣赏了中华文明绚丽瑰宝。另有部分代表参观了酒泉航天城,感受到中华科技儿女当年艰苦奋斗,励志祖国航天事业,园中华民族飞天梦想之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