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圆满闭幕

日期:2012-03-22  浏览次数:5018

新闻动态-新闻详情


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圆满闭幕

2011-11-03

        由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于11月3日圆满结束,本次大会是IUPAB单独承担的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生物物理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本次大会主席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担任,40多名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以及2400多名来自国外、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的显著特点是参与国家广泛,大会代表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代表600余人,约80%的参会代表为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学者,包括一批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充分利用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

        八个大会特邀报告突显了国际生物物理学的最新进展,报告人都是本领域的优秀科学家,有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Thomas A. Steitz(USA)、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Venkatraman Ramarkrishnan (UK)、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E. Walker(UK)、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Thomas C. Südhof,Xiaodong Wang等。他们精彩的讲演吸引了上千位年轻学者,与会者不出国门就能聆听到全球前端的科研成就,纷纷表示非常过瘾。

        大会还围绕着膜蛋白结构、纳米生物物理、蛋白质合成、脑成像与认知科学、生物能源与光合作用、自由基与人类健康等专题组织了31个学术研讨会、3个卫星会议和3个专题讨论会。

        女科学家论坛以生涯规划、组织领导能力挖掘、女导师的作用(Opening doors;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entorship Program)为主题,也是盛况空前,论坛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畅研究员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碧秀主持,第三世界妇女科学家组织主席方新以“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机制与环境”为题作特邀主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在互动交流时间各国与会者一起交流女性科学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大会期间,IUPAB召开第18届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领导及理事会成员。经过激烈竞争,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获胜,当选IUPAB候任主席(2014 - 2017)。中国科学家在高层国际科学组织中任职,表明中国生物物理学界引人注目的成就得到了国际认可。

        在大会闭幕式上,饶子和理事长致辞,衷心感谢IUPAB及所属学会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全体代表的热情与会,使得北京国际生物物理大会能够成功召开、圆满结束。澳大利亚生物物理学会报告了第18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2014,布里斯班)筹备情况;IUPAB秘书长C. dos Remedios宣布了“青年差旅奖”名单,周专副理事长宣布了“优秀墙报奖”名单,对获奖者表示祝贺。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大会各项学术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发言提问踊跃,大家获益匪浅,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盛会。本次大会反映了国际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最新科研进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发展和成就,促进国际生物物理相关领域的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交叉,是全球生物物理学界的一个新里程碑。

微信公众号

官方抖音号

哔哩哔哩号

Copyright (c) 2016-2021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100101)
电话:010-64889894/64887226
传真:010-64889892
E-mail: bscoffice@bsc.org.cn
京ICP备05002793号-2

学术团体
相关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