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两位女科技工作者分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33893

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的两位会员: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于晓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张茜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获奖会员简介


于晓,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长期从事胰岛环路和胰岛稳态的研究,在G蛋白偶联受体(GPCR)偏好性信号转导和筛选GPCR特异性配体方面拥有丰富研究经验,发现了跨膜信号转导对胰岛功能及胰岛稳态的精确调控机制,开发了应用化学小分子诱导和三维培养的方法实现体外胰岛组织的增殖,为糖尿病再生医学提供了新思路。带领山东大学研究团队在胰岛δ-β细胞环路对胰岛稳态调控和GPCR在胰岛中的功能研究目前居于国际前沿水平。共发表SCI论文91篇。


张 茜,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

研究领域是线粒体应激与衰老。首次发现Wnt信号通路介导组织间线粒体应激反应的交流,首次发现线粒体DNA拷贝数增加的跨代遗传效应及机制。为线粒体功能的组织间调控,及其对于个体和群体响应环境的适应性变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相关工作发表在细胞(Cell)、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细胞报告(Cell Reports)等杂志。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入选2021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面上项目。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中国的延伸。经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20名女科学家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5个团队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10人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