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23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纳米酶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12  浏览次数:5410

撰稿:陈耀  审核:张连兵

       2023年4月8日,2023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暨第二届中国纳米酶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正式开幕。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生命学院院长尹大川;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先生;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董绍俊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先生,等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张连兵教授主持。


特邀嘉宾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合影

       本届会议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以及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协办,实际参会人数超550人。会议共收到了来自约40多个单位的论文摘要220余篇、墙报近80份,开展大会报告8个,邀请报告51个,口头报告42,博士生论坛报告27个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线上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进程中,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深入探讨纳米酶学科体系中的基础问题,并就其应用领域的目前局限性与未来发展进行广泛交流。本次大会评选出了优秀口头报告、优秀博士生论坛报告、优秀墙报各10项,进一步激励了广大青年学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纳米酶研究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报告

       纳米酶作为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之一,其理论与技术研究已成为生物技术领域科研和推动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是当前国际学术前沿与研究热点2019年纳米酶分会成立,及2021年首届中国纳米酶大会召开以来,吸引了多个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加入到纳米酶的研究中。纳米酶分会为活跃在本研究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墙报展示交流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全面推动纳米酶学科的创新与发展,促进纳米酶在生物、医学、环境治理、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