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兰鹏飞博士、刘亮博士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6807

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近日公布,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的兰鹏飞博士、刘亮博士入选第四届(2018-2020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连续3年科研资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一直对青年科研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学会将继续再接再厉,多措并举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沃土”、铺就“大道”、搭建“平台”。

兰鹏飞博士

201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之后加入国家蛋白质中心雷鸣实验室进行博士后训练,博士后出站后进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雷鸣教授研究组,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过去几年,兰鹏飞博士一直致力于非编码RNA以及RNA-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生物学研究, 在核酶及RNA结构生物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从原子分辨率详尽阐明了真核生物RNase P催化底物前体tRNA切割的机理,完整绘制了这一古老核酶的进化模型,先后以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发表 Science 和 Cell论文各一篇。


刘亮博士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核酸结合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他主要采用X-射线晶体学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手段,针对细菌CRISPR/Cas系统的作用机理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揭示了sgRNA介导的Ⅴ型CRISPR效应蛋白C2c1切割dsDNA的作用机理(Molecular Cell, 2017);阐明了Ⅵ型CRISPR效应蛋白Cas13a识别和加工pre-crRNA的作用机理(Cell, 2017a,);揭示了crRNA介导的LbuCas13a蛋白切割底物RNA的作用机理(Cell, 2017b);阐明了anti-CRISPR蛋白AcrⅡA2抑制spyCas9的作用机理(Molecular Cel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