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学会四位专家获殊荣

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4741

12月10日,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在上海揭晓。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孙金鹏,肖百龙,张岩,周大旺等四位学者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饶子和名誉理事长主持颁奖典礼

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共有17位科学家获奖。颁奖典礼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院士致欢迎词。颁奖典礼上,饶子和院士向上海科技大学赠送纪念牌。

获奖会员简介

孙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常务副院长。

研究方向

1. GPCR的配体发现及互作机制

2. GPCR在糖尿病等代谢类疾病,生殖,听觉,肾脏疾病和骨发育中的作用机制和靶向性药物发展

3. GPCR偏好性信号转导的药理学理论

4. 组织再造过程中的跨膜信号转导

肖百龙,研究员,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

研究方向

1. 从原子级别空间尺度、毫秒级别时间尺度、皮安级别电流尺度以及皮牛级别力学尺度,深入探究Piezo通道的动态机械门控机制以及调控机制;

2. 揭示Piezo 通道如何利用其生物物理特性决定其重要的生理病理功能;

3. 发现与开发Piezo通道药物与技术;

4. 鉴定发现新型机械门控离子通道及其调控蛋白。

张岩教授,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

1. GPCR偏向性调节剂的筛选及其与效应蛋白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研究; 

2. 受体活性修饰蛋白调节GPCR识别底物特异性的机制;

3. 在神经以及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GPCR,包括但不仅限于目前研究甚少的Adhesion GPCR;

4. 高分辨冷冻断层电镜技术研发及其应用。

周大旺,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Hippo信号通路的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探究其失控导致免疫失调、癌症发生等疾病的致病机理和靶向干预的策略,聚焦损伤组织的修复再生和尺寸大小如何调控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揭示Hippo信号通路是高等生物中调控器官再生和大小的关键性通路,系统解析该通路在细胞增殖、凋亡、分化及稳态维持等细胞生命活动中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阐明该通路失调导致组织衰竭、肿瘤和免疫疾病发生的致病机理,筛选获得靶向Hippo蛋白激酶Mst1/2的小分子抑制剂(XMU-MP-1),可有效促进肝脏和肠道的修复与再生,已获得专利。

周大旺,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通过院士、专家函评,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评审,评选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人、“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空缺、3位“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获奖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获奖人和10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