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六位会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2030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王祥喜、何蓉蓉、宋勇峰、柴人杰、谭韬、谭敏佳六位会员获此殊荣!中国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获奖会员简介(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祥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运用低温冷冻电镜、病毒学、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方法,从事人类重大疾病直接相关的病毒完整颗粒及病毒与受体、病毒与抗体的超大分子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和相关功能研究,揭示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和致病机理以及抗病毒药物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疱疹病毒的复制、组装和运输机制;2.脑炎性黄病毒神经毒力的分子机制;3.非洲猪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机制与疫苗设计。


何蓉蓉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疾病易感性及中医药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任Phytomedicine(影响因子5.34)的副主编,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5.81)的副主编等社会职务。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医理论基础和中药药理学研究,聚焦中医“情志致病”理论和“疾病易感性”的生物医学基础,创新和建立适合中医药作用特点的动物模型用于中药药效评价。


宋勇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研究所)教授,副主任医师。

研究方向: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系统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


柴人杰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听觉、言语与交流分会会长。

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内耳毛细胞和听觉神经元的再生和保护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内耳干细胞,在国内率先通过基因治疗调控内耳干细胞再生功能性毛细胞;开创了把神经干细胞移植和人工耳蜗植入相结合的新综合技术体系;开创了听觉免疫治疗的全新研究领域。


谭韬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

研究方向围绕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这一主线,结合单细胞组学、空间组学、生物材料与胚胎体外培养等技术回答如下基础科学问题:1. 胚胎体外培养技术开发与优化;2. 细胞多能性维持与退出机制和细胞谱系分化的分子调控;3. 类胚胎及类原肠体等的体外构建与研究;4. 原始生殖细胞和配子的分化机理与体外分化。


谭敏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委员。

研究方向:围绕基于蛋白组学技术的蛋白修饰调控和药物精准干预开展研究。研究工作揭示了蛋白翻译后修饰在表观遗传和细胞代谢调控中的新机制,揭示了靶向蛋白修饰在疾病精准治疗中的重要性和普遍性,为相关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的机理和精准治疗新策略研究奠定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