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生”生不息-记贝时璋奖捐赠交流座谈会

日期:2018-12-26  浏览次数:5642

2009年,为庆祝贝时璋院士创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30周年,学会遵照贝先生意愿,在生物物理科研领域表彰先进,鼓励青年,设立了以贝时璋先生命名的科学奖项——贝时璋奖(下设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


时间过去近10年,贝奖依然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与初创者们和历届获奖人的共同支持下不断发展。


2018年12月20日,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会议室,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学会副理事长、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学会秘书长张宏研究员,总干事长刘平生研究员,以及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获奖代表孙飞、柳振峰、王祥喜研究员等围坐在一起,聆听一位老先生的心声——


捐赠座谈会会场

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愉先生是贝时璋院士创立生物物理所之前在上海工作期间遴选的年轻骨干,从苏联留学归国后即进入生物物理所工作。已年逾九旬的杨先生,对贝时璋先生,对他倾注了极大心血的生物物理所和生物物理学会,饱含着深厚的感情。座谈会上,他和年轻同事们聊起了与贝时璋先生一起共事的日子。从生物物理所初创的艰苦条件,到后来经过与同事们的努力,借鉴当时国外先进经验,在以大力发展交叉学科的生物物理所开始了膜生物学研究,并在生物物理学会之下建立起了膜生物学分会。通过多年的努力,将膜生物学分会学术工作推进到国际化的高度。

正是出于对贝时璋先生的怀念,出于对我国生物物理学发展和年轻人才培养的殷切期望,杨先生心心念念要为贝时璋奖注入自己的一片心愿:捐赠贝奖。

徐涛理事长(左),杨福愉先生(右)

对杨福愉老先生的个人捐赠,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代表学会表示了衷心感激,他对于在生物物理所所领导岗位上,杨先生给与的支持与提点感念在心。他说,先生要求我们生物物理学要“五湖四海”,目前,学会已经发展到了1万多名会员,会员单位遍及全国。今后学会的发展一定不会辜负先生的期望,努力将贝时璋奖做好,把学会的工作做好,并祝愿先生健康幸福。

徐涛理事长(左),杨福愉先生(中),张宏秘书长(右)

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对杨先生的捐赠也表示了崇敬和感激,并向杨先生介绍了近期生物物理所的发展情况,他说,正是贝先生和老一辈科学家的远见卓识,生物物理所坚持学科交叉,推动了我国生物物理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同。正是在贝先生、杨先生等典范带领下,研究所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学习前辈们的精神品质,把研究所今后的工作做好。首届贝青奖获奖者之一孙飞研究员代表青年科研工作者向杨先生致敬和致谢。

与会人员合影

作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最高荣誉奖,贝时璋奖主要奖励在我国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主要用以表彰在我国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青年科学家,贝时璋国际奖主要颁发给在生物物理领域成就突出,对中国生物物理学界友好的国际知名科学家。

目前,已经获得贝时璋奖的学者中,他们的学术贡献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表彰。贝奖青年奖的获奖者也正在成长为我国生物物理学领域的中坚力量。植根于生物物理学会的贝时璋奖对于科研人员的遴选与奖励,表现出独到视角,在肯定有所成就的科学家和鼓励、支持新生代科研工作者两方面都成为有分量的奖项。在建立贝奖和关注并不断推动这个奖项的老科学家们的扶持下,以及年轻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生物物理这一交叉学科和生物物理学会必将继续发展,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