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Cell Reports | 刘光慧等发表干细胞衰老的框架综述

日期:2022-10-19  浏览次数:9450

衰老是一种增龄伴随的器官生理性衰退的过程,是一系列慢性疾病最大的危险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大,衰老相关疾病的防治成为亟需突破的科学问题。干细胞作为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在维持组织器官结构功能、应对损伤修复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组织再生的源泉和器官稳态维持的根基。干细胞衰老则被认为是机体衰老的重要特征和驱动力。然而,干细胞衰老和耗竭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过程,不同物种、不同谱系的干细胞衰老规律呈现异质性和异步性。因此,深入理解不同组织干细胞衰老的特征,挖掘干细胞衰老的关键调控因子与网络,进而建立延缓干细胞乃至机体衰老的新策略,对于防治衰老相关疾病、实现健康长寿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8日,Cell Report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张维绮研究员合作的题为A stem cell aging framework, from mechanisms to interventions的特邀综述文章,系统论述了不同组织类型干细胞衰老的特征,阐述了表观遗传改变、蛋白稳态丧失,以及慢性炎症、节律失调、代谢紊乱等系统因素改变对干细胞稳态和衰老的影响,剖析了延缓干细胞衰老的潜在靶标与策略,并展望了利用新兴技术在时空维度、单细胞分辨率下研究干细胞衰老的机遇和挑战,为理解衰老的生物学规律提供了新的框架理论。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张维绮研究员、Salk生物学研究所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2)0129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