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饶子和院士获小行星命名

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4101

2022年10月3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发布公告,浩瀚星空中又新添一颗中国科学家星——以中国生物学家饶子和院士命名的505906号小行星——“饶子和星”,以表彰饶子和院士在结核致病菌和病毒致病机制等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国际批准,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10月3日出版的通讯页面截图正式命名第5050906号小行星为“Raozihe” 

饶子和院士是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创始主席;曾任南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主席。


新冠疫情期间,饶子和团队在病毒靶点机制研究、抗病毒药物、抗体和疫苗研究中取得系统性成果,积极参与国药和科兴灭活疫苗的研发工作,为新冠病毒研究和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本文内容综合自公众号“THU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