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老科学家为国家争气的精神”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组织青年党员参加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884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2022年9月29日下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青年党员参加了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的科学家精神青年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胡坤生研究员应邀作专题报告。胡坤生研究员是生物物理领域老一辈科学家的代表,曾担任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等职务。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老科学家为国家争气的精神"为题,介绍了中国生物物理学科奠基人贝时璋先生创办生物物理所、创建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系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故事,向青年党员宣讲了贝时璋先生为国家培养一大批生物物理学科优秀人才的卓越贡献。报告中,胡坤生研究员分享了多个贝时璋先生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的小故事,作为交叉学科研究实践者,贝时璋先生将各个学科人才汇聚一堂,他关心和重用青年科技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指导,为我国生物物理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

       胡坤生研究员还介绍生物化学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理事邹承鲁先生的爱国科研故事。在科研工作中,邹承鲁先生服务国家需要、攻坚克难完成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要科学研究;在学术交往中,邹承鲁先生大力推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加入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为中国生物物理学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学界沟通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坤生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胡坤生研究员结合他近五十年的科研和工作经历,讲述了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服从组织需要、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故事。胡坤生研究员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们始终怀揣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围绕党和国家需要工作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青年党员要主动向老一辈科学家看齐,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敢于创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效,心怀祖国、勇于担当、奋勇拼搏、勇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统一思想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