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郭建军会长专访: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全球健康论坛

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7824

2018年11月23日至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全球健康论坛”在中国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以 “中国贡献•‘一带一路’•全球健康”为主旨,众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应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研究员出席会议做专题报告。

记者:在体医融合方面,您认为中国对于全球健康可以做出什么贡献?

郭建军主任:目前全球健康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方式病,这是每个国家面临的问题,我们国家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能做出特有的贡献,这个特有贡献就是举国体育的体制和力量。举国体育是我国体育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原来我们国家体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奥运冠军,为国争光,体育研究也主要围绕这个目的。现在我们要将国家研究体育的成果,应用于促进健康和健康指导,这是非常重要的力量,而且在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这样的体制和基础。

美国和欧洲的体育高度商业化,不可能将训练NBA运动员的经验用于健康。而在我们国家,可以将国家队的研究成果用于健康领域,发挥我们国家的举国体制办体育的制度优势。作为国家队的科研教练,我带过国家举重队,国家女排,国家速滑等国家运动队,对多种运动项目的健康特点有深入研究,现在将指导高水平运动员的经验用于指导患者运动,并且在各医院推广。我们在国家层面研究体育,并且把这些成果又推广到国家的医院,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国家的指导下,把奥运科技应用于临床,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这种制度能够为全球健康贡献中国智慧。这也是我和很多专家交流后的共识,并且这个制度框架也会很好地促进体育和全民健康融合,这在国外是难以想象和实现的。

记者:近期在体医融合领域有哪些新发展呢?

郭建军主任: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成立了体育医学协会,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体育专业和医学专业相融合的协会。在这个协会里面不仅仅有体育专家,还有医学专家,同时也得到大型医院的支持。这个协会为体育和医学领域的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会促进体育医学这个新学科的形成。体育医学是研究运动健康要素,以及运动健康要素与食物健康要素、与药物健康要素、与心理健康要素关系的学科。不是说所有运动都能促进健康,可能只有某些特定的运动对特定的人来说才是健康的,而其他运动可能并没有益处。体育和医学的相互合作,能够更好促进体育和医学分别的发展和共同发展。体育医学的专家包括竞技体育科学、群众体育科学专家、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以及学校体育专家等。当前,体育医学的学科理论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将进一步汇集专家智慧,传播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同时,我们将体医融合的成果应用于整个健康领域,覆盖全人群。在残疾人群方面,现在残疾人运动指导还很缺乏,在这个领域的体医融合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在去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残疾人健康管理学会。在普通人群方面,今年国家卫健委第一次组织了婴幼儿运动省级师资培训班,这是国家主导将婴儿运动作为国家养育文化的一个革命。并且我们今年成立了国家第一个体教医结合的协会,这就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育部与国家卫健委共同领导下创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下面的二级分会: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分会的主导思想是体、教、医三结合,将体医融合的成果通过教育传播给每个孩子。特别强调将临床医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促进健康,应用于孩子们的体育锻炼。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研究中心都派出了代表担任分会副会长。教育、体育和医学领域的专家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给学校做健康指导。在老年人健康这方面,我们成立了康复运动营养学学组,主要是把培养奥运冠军的运动营养学经验应用于老年慢性病防治,形成康复运动营养这个新的学科方向。

另外我们也在探索体医融合的标准化路径及其效益。我们和北医三院、广安门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一起从心血管病、糖尿病和呼吸病这三种疾病的体医融合标准化路径开始。我觉得今年最大的进步在于医院的医生愿意跟我们合作,共同推动体医融合。因为体医融合当中不仅是怎么锻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怎么锻炼成本最低以及谁来指导锻炼的问题。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健康获益,这也是体医融合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在体育界有大批的运动指导师退役后没有恰当就业的机会,如果他们能转到健康服务业,对于降低成本促进健康将会创造很大的社会价值。促进全民健康需要科学分工,让各专业做自己更擅长的部分,尽量降低成本,惠及全民。同样的道理,全球健康也必须是低成本的,不然的话难以为继。

我们已经掌握了培养奥运会冠军的技术以及三甲医院的临床技术,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将这些高技术转化为低成本技术,以便应用于全民健康领域,使得每个人获益。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什么是运动。运动员是严格生活方式的产物,每天吃什么有严格的规定,每天的运动有严格的指导。这和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健康管理有相似的地方就是怎么坚持。举重那么枯燥,为什么可以坚持,这在背后有很多文化的内容,我们将这种经验用于普通人是很有价值的。在健康中国当中,国家体育总局与卫健委都是副组长单位,在全民健康中提供重要的技术指导,这也是国家强调“主动健康”的一种体现。主动健康就是每个人都要在当前环境下主动承担起健康的责任,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改变环境可能会比较缓慢也难以一蹴而就,但是自己可以改变,并且改变自己的成本比改变环境成本低很多,只有做到主动健康才能够做到全民健康,也才能够发展全球健康。


郭建军主任简介

郭建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中国医体整合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慢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医学分会委员。他积极倡导并实践体医融合,并与多学科临床一线医生专家合作,积极推动原来为小众人群服务的竞技体育科技成果向为大众健康服务的科技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