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2022年前沿科学科普项目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2702

为繁荣科普创作,强化科普供给,开拓公众科技视野,特别是进一步推进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领域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协开展“科普中国前沿科学项目。

项目面向各分支机构征集“前沿科学主题的优质科普作品,为作品提供创作指导和经费支持,丰富前沿科学科普资源,提升公众对前沿科学和基础研究的了解与认知,引导公众思考科学与生活的关系。

一、 申报对象

  具备前沿科学科普创作能力或特色前沿科学资源的个人或团队(学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等均可申报。

二、 作品主题

  生命科学全领域,聚焦近年来国内外最新、最具颠覆性、最有特色的前沿科学成果及发展动向,特别是重要的科研创新成果、科研突破和最新进展,或对成果、突破和进展本身进行解读,或关注其背后的基础研究,或走进科研创新现场,或讲述真实科研故事,或展现当代科学家精神。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沿科学科普项目组推荐选题》(项目组将不定期更新)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2022前沿科普项目选题线索:https://docs.qq.com/sheet/DRGNKdU9TQld0S3hv?tab=BB08J2

三、 申报内容

  符合第二条“作品主题”要求,且未在任何平台发布过的原创科普文章或视频。

文章字数不得少于1000字,建议不超过5000字。具体字数由创作者视内容取舍而定。

短视频时间建议不超过10分钟,长视频建议不超过40分钟。

 申报方式

  采用“申报—评审—资助”的方式,召开评审会确定申报作品是否入围,确定资助金额。

(1) 申报。个人/团队(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填写《申报书-2022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沿科学科普项目申报》附件1)发送至:wufan@bsc.org.cn 申报阶段截止日期至:202210月30日。20221115日前,将创作完成的作品发送至:wufan@bsc.org.cn 邮件标题写明“个人/团队名称+作品名称”,项目组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2 评审。项目组组织专家对各团队申报的作品进行综合评价,确定作品是否入围,根据作品字数/时长、选题、质量对入围作品予以不同额度的资助。

3 资助。项目组根据评审结果,向创作团队拨付经费。根据作品内容及质量确定资助标准:文字类(1000-2000元/篇),视频类(5000-10000元/条)。

五.申报要求

  1 原创性:作品原创、首发,所使用信息和图片版权无争议;

  2 政治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立场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

  3 符合项目定位:申报作品与前沿科学相关;

  4 科学性和权威性:传播正确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

  5 科普性和艺术性:文章逻辑合理,语言通俗,文笔流畅;视频画面清晰、直观,解说通俗易懂,视听效果流畅;

6 如申报团队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或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违反协议等情形,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项目组有权组织专家对入围的作品进行重新审核,并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或同时采取撤销作品入围资格、暂缓拨款、终止拨款、追回部分或全部支持款项、撤销对该团队的资助以及三年内暂停申报资格等相应措施,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 申报时间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申报,申报阶段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30日,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前

七、 联系方式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沿科学科普项目组

联系人:吴

咨询电话:010-64887226

  电子信箱:wufan@bsc.org.cn

附件

1.《申报书-2022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沿科学科普项目申报》(点击下载)

2.《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沿科学科普创作建议(含作品示例)》

https://docs.qq.com/doc/DRG5adWd2REN6bF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