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多位学者荣获第四届 “科学探索奖”

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2791

今日,第四届 “科学探索奖” 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程功、薛天、肖百龙、周大旺等四位专家获此殊荣。“科学探索奖” 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旨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 “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获奖人介绍

医学科学领域:

程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感染与免疫分会副会长。长期从事针对虫媒病毒性传染病的致病机理研究及疫苗研发,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系列研究成果为重要蚊媒病毒的防治提供了生物学基础,促进了烈性蚊媒病毒传染病知识概念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代表着我国在蚊媒病毒传染病这一生命医学热点领域的重要突破,并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新型药物及疫苗研发,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有效防控传染病疫情做出突出贡献。

薛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生命体如何感光-光感受的信号转导机制,特别是自感光视网膜神经节细胞(ipRGCs)的光信号转导机制;2、光调控生命体生理功能-非成像视觉神经环路,如夜间异常光诱发抑郁样表型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3、探索基因编辑、干细胞技术和纳米新材料在大动物模型中治疗视网膜感光细胞退化疾病中的应用。如结合视觉神经生物医学与纳米技术,首次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图像视觉;对于视觉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采用在体同源重组的基因编辑技术,挽救感光细胞退化小鼠视觉;解析人类与非人灵长类恒河猴视网膜衰老分子图谱;建立首例非人灵长类视网膜色素变性猕猴模型等。

生命科学领域:

肖百龙,清华大学教授。研究方向包括:1. 从原子级别空间尺度、毫秒级别时间尺度、皮安级别电流尺度以及皮牛级别力学尺度,深入探究Piezo通道的动态机械门控机制以及调控机制;2. 揭示Piezo 通道如何利用其生物物理特性决定其重要的生理病理功能;3. 发现与开发Piezo通道药物与技术;4. 鉴定发现新型机械门控离子通道及其调控蛋白。

周大旺,厦门大学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期从事Hippo信号通路的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探究其失控导致免疫失调、癌症发生等疾病的致病机理和靶向干预的策略,聚焦损伤组织的修复再生和尺寸大小如何调控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揭示Hippo信号通路是高等生物中调控器官再生和大小的关键性通路,系统解析该通路在细胞增殖、凋亡、分化及稳态维持等细胞生命活动中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阐明该通路失调导致组织衰竭、肿瘤和免疫疾病发生的致病机理,筛选获得靶向Hippo蛋白激酶Mst1/2的小分子抑制剂(XMU-MP-1),可有效促进肝脏和肠道的修复与再生,已获得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