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王军/宋默识/张发明合作揭示肠道菌群代谢产物影响宿主节律

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1673

来源:生物世界

机体的代谢平衡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已有多项研究报道了节律紊乱会促成肥胖和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疾病。近期研究表明,基于小鼠模型的肠道菌群也经历昼夜节律,这种节律可能通过代谢物影响胃肠道或其他器官,影响机体代谢平衡。

少数研究也调查了人体肠道菌群的节律,近期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组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研究组合作发表的原位调查,发现了许多具有昼夜振荡的细菌和代谢途径。然而,这些振荡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人体的昼夜节律及代谢平衡仍有待研究。

近日,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宋默识研究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研究组合作在 Protein & Cell 期刊发表了题为:Gut microbial methionine impacts circadian clock gene expression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level in host gastrointestinal tract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首先确定了人类和小鼠肠道菌群中具有相同昼夜模式的重要代谢途径(S-腺-L-甲硫氨酸循环Ⅰ),然后调查了参与该代谢途径的重要昼夜差异代谢产物(甲硫氨酸)对宿主的可能影响,即甲硫氨酸具有调节宿主肠道核心时钟基因表达和活性氧(ROS)水平的双重作用。

此外,该研究也发现饮食甲硫氨酸补充可以缓解睡眠剥夺引起的代谢紊乱、炎症和肠道菌群失调。该研究为肠道菌群衍生的甲硫氨酸的潜在作用提供了证据和机理上的见解,特别是其在调节宿主代谢方面的潜在应用。


昼夜差异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甲硫氨酸)对宿主的潜在影响

硕士研究生刘小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宋默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procel/pwac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