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科创中国”体医融合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启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1905

6月30日,“科创中国”体医融合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工作启动会暨职场人士主动健康科学运动新模式宣介会在京召开。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联想集团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南开区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体育学院、北京海淀医院、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会议提供专家技术支持。

本次会议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北京市中关村软件园入驻企业联想集团需求,邀请专家从体育科学技术和临床医疗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构建高质量的产学研健康服务整合模式,帮助企业打造智慧健康监测设备,推动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市场转化。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传播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科创中国京津冀吉挂点工作组成员杜新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兼秘书长张玉山,天津市南开区科学技术协会书记李梓,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宏,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业总经理王建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宏致辞


宣介会上,“科创中国”体医融合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体医融合科技服务团”)项目专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秘书长范玉婵对服务团工作模式进行了介绍。范玉婵秘书长表示,服务团专家将深入试点城市(园区),开展走访、座谈、研讨等活动,理清企业实际需求,以体育科学技术和临床医疗技术的融合为基础,与“科创中国”平台建立紧密对接机制,精准匹配联想集团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与落地实施,打通产品到经济转化的重要通道。

体医融合科技服务团团长、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郭建军进行了题为“职场白领科学运动素养通识”的线上报告。郭建军主任在报告中提到,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意识到体育运动对健康的促进作用,提升职场人士主动健康的素养,实现个性化的科学运动是当今职场运动行为管理势在必行的趋势,而推行职场人士主动健康科学运动新模式正是体医融合科技服务团重点工作之一。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体医融合科技服务团核心专家、北京海淀医院对外合作部主任王志潮作“慢病人群科学有效运动的获益”主题报告。王志潮主任介绍了如何将运动与健康结合,为慢病患者设计科学、个性化运动方案,进而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

联想中国区大客户方案服务医疗大健康方案部总监吕晓重点介绍了体医融合科技服务团试点模式,通过纳入体育医学非医疗健康干预方法和路径,形成标准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和配套评估、监测、运动、营养膳食等产品的市场化实践和应用,打造全民健康健身、慢病预防和康复服务平台与配套产品。



服务团专家参观联想集团未来中心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于2020年加入“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在近三年的工作实践中,服务团积极响应中国科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号召,动员组织广大体育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构建体医融合服务全民健康这一新产业模式,以促进技术转移转化为重点,围绕健康产业科技与经济转化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商业化运营道路,助力创新大健康产业建设,发挥全民科学健康运动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