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5·30科技工作者日】青年说·党员分享会第二期

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14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为民族复兴建功立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党组织开展了青年党员学习活动。即日起,学会推出【青年说·党员分享会】专栏,分享党员学习心得,展现青年科研人风采,同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分享会第二期

分享人:李硕果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


青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词语。青春,是一种充满朝气的力量。


我至今还记得小学四年级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时的场景,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在校升旗仪式结束后,佩戴红领巾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们,手持红领巾列队上台,郑重地为我们新一批队员系好红领巾。一位学姐还俏皮地说:“等我给你系好,你可别忘了向我敬礼啊,我也会给你回礼的!”我们激动地点点头,然后盯着自己的红领巾,将学姐的提醒抛诸脑后。于是乎,学长学姐们只好一只手敬着礼,另一只手拽着我们的手向他们回礼。


“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是的,新一批红领巾的诞生,着实使我们的小小校园“轰轰烈烈”了好一阵子,小红领巾和小小红领巾们争着抢着擦黑板、打扫卫生、举手回答问题。从那之后直到小学毕业,作文里面必定会出现一句:“感觉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 。


研究生毕业后,我加入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支撑工作。也时不时会有人问起,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入党?政治抱负是什么?入党跟你的工作有什么关系吗?面对这些“灵魂发问”,我曾一度不知该如何回答。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给我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在完全不懂政治的年纪里,对祖国满怀热爱的青年人们,听到了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立志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个人的命运,从来都同国家紧密相连。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我们的祖国和她的人民也曾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带上红领巾的那天,我妈妈曾对我说:不论你带不带红领巾,你都要记住,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好孩子。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成像中心徐伟研究员也曾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你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刚参加工作就接触到了国际顶尖的科研装备和最前沿的技术,技术的突破和蓬勃发展给你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但同时也是对你们提出的巨大挑战。


太年轻的时候往往不太能听懂长辈话里的深意,那是人生的智慧,需要时间细细研磨。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和人民对青年人的殷切期待,我竟是突然才听懂的。


青年者,是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者,是历史的开创者、谱写者;青年者,也将成为下一代青年的引领者和指导者。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颜换旧颜,奋斗吧,我自己!科研人永远是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