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娄智勇、饶子和与高岩团队合作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2663

2月28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专家娄智勇、饶子和与高岩团队合作成果“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10项重大科学进展,从30项候选进展中脱颖而出。

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得票数前十位)

1、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2、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

3、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

4、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

5、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6、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

7、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

8、可编程二维 62 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的量子行走

9、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

10、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学会专家入选成果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在生命周期中,新冠病毒的一系列转录复制酶组装成“转录复制复合体”超分子机器,负责病毒转录复制的全过程,且在各型突变株中高度保守,是开发广谱抗病毒药物的核心靶点。清华大学娄智勇、饶子和与上海科技大学高岩等发现并重构了病毒“加帽中间态复合体”、“mRNA加帽复合体”和“错配校正复合体”,并阐明其工作机制。揭示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机器的完整组成形式;发现病毒聚合酶的核苷转移酶结构域是催化mRNA“加帽”成熟的关键酶,明确了帽结构的合成过程。


新冠病毒“反式回溯”的复制矫正机制

入选理由: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突变株对当前已有的疫苗、中和抗体等抗病毒手段提出严峻挑战,亟需发展能有效应对各型突变株的广谱药物。本项科学进展为发展新型、安全的广谱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全新靶点,发现病毒以“反式回溯”的方式对错配碱基和抗病毒药物进行“剔除”,阐明了瑞德西韦等药物效果不良的分子机制,为优化针对聚合酶的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本次终选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和项目负责人、原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及项目首席科学家等35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对30项候选科学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位的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