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科学运动合理营养,主动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年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4043

供稿: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

       2021年12月04日-05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和上海体育学院主办,沈阳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十届运动与健康国际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年会”在线上空中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运动与公共健康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科研成果与前沿技术,尤其体现了运动与公共卫生的交叉融合,开创了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新方向。会议设立5个分会场,涵盖运动与慢病防治、运动能力改变的生物学基础运动营养与健康研究等多个专题板块,在线参会人数近4000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开幕式上,沈阳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张新安教授对特邀嘉宾及国内外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敬意并诚邀海内外精英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教授致大会欢迎辞,倡导学者们深入研究探索如何把国家战略和先进的理念变为实际的行动,在推动形成预防为主、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中有所作为,进而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李蓬教授致开幕词希望多领域专家间深入进行交叉融合,共同推动主动健康的蓬勃发展,提升中国运动与公共健康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大会共分为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环节。特邀报告中,各领域内顶级专家围绕“运动、营养与主动健康”主题开展学术交流高水准的学术研讨引发与会代表广泛赞誉和热烈交流。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田梅教授在人类表型组学专题报告中介绍了由我国牵头的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的平台进展和应用示范成果,中科院人类营养与疾病研究组组长林旭研究员在“Population Study on Precision Nutrition Based on Multiomics and Dynamic Metabolic Homeostasis”专题报告中进行了代谢内稳态为基础的人群精准营养学术报告和分享。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铎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复旦大学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系主任刘铁民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首席研究员Jason Lee教授,分别介绍了膳食营养与健康、健康体检数据评价、运动减肥运动产热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体育学领域天津体育学院原副院长、陕西师范大学运动生物学所所长田振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院长段锐教授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王茹教授等就运动与公共健康学科发展、运动领域如何突破现有瓶颈如何更好地与其他多领域研究交叉融合展开学术报告。各领域专家带来的富有启发的讲座引发共鸣,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科研工作研讨与分会场报告环节精彩纷呈。“紧扣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各位专家通过讨论凝练出运动与公共健康领域未来需要聚焦的原创性、突破性的科学问题,针对运动、营养与主动健康的内在规律、原理和机制以及关键技术开发与转化等前沿领域进行深入研讨,提出运动营养与主动健康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前进方向。

 

本次大会还同时进行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换届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王茹会长主持了换届会议并汇报了分会工作情况,分会委员、青年委员等共同参与。换届会议采用实名制投票,统计选举出新一届的51位委员和新增的15位青年委员。随后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刘铁民教授和成功连任的王茹会长分别发表致辞希望大家继续传承齐心协力、共同进步的优良传统,推动分会蓬勃发展,促进运动与公共卫生的交叉融合。分会将在各位委员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凝聚多学科领域力量,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运动与公共健康分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