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Cancer Res︱庹必光研究组揭示TGF-β调控肝癌细胞迁移、侵袭的新机制

日期:2018-03-31  浏览次数:6164

   近日,遵义医学院庹必光教授课题组在Cancer Research(《癌症研究》)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NCX1/TRPC6 complex mediates TGF{beta}-driven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的文章,揭示了离子通道NCX1和TRPC6在TGF-beta介导肝癌细胞迁移、侵袭中的新机制。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我国每年约有38.3万人死于肝癌,死亡率居肿瘤第三位。肝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转移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具体机制还不清楚,所以针对肝癌增殖、迁移机制的研究已成为近年来肝癌防治研究的重心。TGF-β及其信号通路作为调控多细胞动物生物学行为的关键因素,其失调可导致肿瘤的发生发展。目前在肝癌的发展过程中,TGF-β一方面通过阻遏细胞周期、诱导凋亡等方式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另一方面,TGFβ通过破坏细胞的黏附能力、诱导迁移和侵袭、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等方式促进肿瘤的进展。

TGF-β调控肝癌细胞内钙活化促进NCX1和TRPC6形成复合物进而激活Smad信号通路,

从而促进肝癌细胞的迁移、侵袭

   庹必光课题组研究发现,TGF-β参与调控了肝癌细胞上Na+/Ca2+交换体1(NCX1)和瞬时受体电位通道TRPC6的表达,并进一步诱导肝癌细胞内钙活化促使NCX1和TRPC6相成复合物,激活下游SMAD通路,调控肝癌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他们的研究成果揭示了NCX1与TRPC6复合的形成的是TGF-β促进肝癌细胞迁移、侵袭发生的关键因素。同时,在大量的人体肝癌标本上也发现NCX1与TRPC6存在相关性,其表达与HCC患者的进展呈正相关,表明这可作为监测肝癌患者肿瘤进程的生物标记物。该研究结果为肝癌细胞迁移、侵袭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后期开发针对肝癌细胞侵袭的离子通道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庹必光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遵义医学院徐靖宇、杨媛、谢睿为共同第一作者,遵义医学院为唯一作者单位。该文的发表,显示出西部高校在科研建设和科研产出上已初见成效,这与国家加强对西部高校的科研扶持、鼓励是密不可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