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成立了!

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8161

       2017年11月3—6日,第十五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在上海科技大学召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在大会上宣布,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正式成立,周红文教授受聘为该分会会长。11月5日,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D厅举行,期间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宏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萍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吴伟华教授。南京总医院杜宏教授当选秘书长,秘书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叶正芹和南京医科大学龚颖芸,该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1名委员。

临床罕见代谢病分会会长(中)、副会长及秘书长

       出席此次大会的有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平生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MonkolLek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美国UTHealth San Antonio刘峰教授,美国UCLA孔星星教授,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国庆博士,中国礼来研发中心副总裁单倍博士,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及转化生物信息研究院院长周一鸣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铁民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学院李仲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众多委员代表。

       会议开幕式由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会长周红文教授主持。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刘平生教授代表总会首先对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分会委员和相关专家。刘平生教授期望分会作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利用学会已有支撑平台、优势技术,在基因遗传-蛋白质表达-人类疾病领域实现关键技术和实验方法的重点突破;进一步推动我国临床罕见代谢病的研究。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刘平生教授作大会致辞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与周红文教授的相识合作过程:杨教授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介绍其实验室多年来在SEIPIN蛋白方面的基础研究,而与会的周红文教授刚好临床确诊过一例先天性脂质营养不良症的家系就是BSCL2/Seipin基因突变,此后双方研究人员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许多基础与临床研究的“火花”,找到了许多合作点。因此杨洪远教授表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作为基础科研人员与临床医务工作者互相学习、合作的平台,鼓励双方人员在基础研究及临床一线实践中发现问题、积累问题,在工作中树立合作意识,真正地捕捉到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的结合点,建立资源共享、长期协作,既解决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通过基础技术支撑途径转化实现临床医务人员做科研的目标。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合作推进罕见代谢性疾病基础研究与疾病临床救治策略的研究进步。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讲话

       作为分会会长,周红文教授介绍了我国目前临床罕见代谢病研究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她表示分会将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领导下,全力构建一个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与基础科研专家紧密合作的平台,切实开展以临床实践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推动我国临床罕见代谢病的研究进程。周红文教授还介绍了分会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和地域分布,以及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的业务范围和任务。她承诺将严格遵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会的章程,大力支持和积极参加学会各项活动,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全面提高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的科研技术水平和发展潜力。

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会长周红文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的首届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耶鲁大学医学院MonkolLek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萍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宏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吴伟华教授,和南京总医院杜宏教授。报告人分别就运用ExAC数据库解释孟德尔疾病的罕见变异、Imna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暴发1型糖尿病的临床及遗传特征、Gitelman综合征和Bartter综合征、关注单基因糖尿病实现糖尿病精准治疗、B型胰岛素抵抗等做了相关专题讲座。精彩的学术报告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在讨论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耶鲁大学医学院MonkolLek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助理汪程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萍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宏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吴伟华教授

南京总医院杜宏教授

       学术报告会后,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秘书叶正芹汇报了分会的2018年工作计划。全体委员会讨论一致通过,将于2018年在南京举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年会暨肥胖、脂代谢及罕见代谢病论坛,构建临床罕见代谢病诊疗平台及知识库,建立罕见代谢病微信公众号、罕见代谢病网站等诸多工作计划。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临床罕见代谢病专业分会与会专家及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