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7中国生物物理大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7-11-04  浏览次数:6999

       11月4日,第15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分论坛“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办。该论坛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担任主席并致辞,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担任共同主席。

       孙飞研究员首先从项目总体思路、项目目标、组织实施方案、候选人遴选、资助统计、培养方案和项目托举团队等7个方面,介绍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随后5位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优秀年轻学者做了精彩的工作展示,并且交流了他们在项目支持下的成长情况。这5位入选者分别是: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研究员范克龙,2017年刚刚入选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静宜,上海生命科学院的刘佳男,北京大学的李宁宁,及中科院动物所的郑克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范克龙展示了他在铁蛋白和纳米酶的新性质,以及它们在纳米药物中的应用工作。李静宜报告了开发通过检测血浆中游离DNA的甲基化CpG岛实现对肝癌筛查的方法,刘佳男的工作是关于纳米感应探针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李宁宁则利用冷冻电镜研究胰腺ATP敏感的钾离子通道,郑克威研究一种新型G四链体的发现和应用。会上大家积极讨论,获益良多。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帮助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留在国内的青年人才,力争他们能够继续留在国内发挥科研中坚力量,避免青年骨干人才流失,从而提升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竞争力,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后备力量。该人才支持项目采用稳定的支持方式,给予每位入选者连续3年,每年15万元的支持。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由中国科协委托给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开展项目实施工作,自2015年项目启动以来,通过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申报的年轻学者中有8位获得该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