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隋森芳院士等获“2017第一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

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6415

       11月2—3日,第五届全国冷冻电子显微学与结构生物学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会上揭晓了“2017第一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名单,并于11月2日晚举行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周正洪教授主持,随后3位获奖人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2017第一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名单如下:

终身成就奖:

隋森芳(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奖励其在中国冷冻电镜领域的先驱开拓性的工作及人才培养。

杰出贡献奖:

孙飞(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奖励其在冷冻电镜方法学的开发和应用上的一系列重要成就以及对冷冻电镜技术的推广所做的贡献。

雷建林(清华大学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冷冻电镜平台总管),奖励其在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和维持上所做的贡献。

        “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是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简称中国冷冻电镜分会)于2017年设立的。旨在奖励在冷冻电镜的方法学开发与应用方面获得重要突破、在中国冷冻电镜的重要设施建设与技术服务做出杰出贡献、在中国冷冻电镜的人才培养和推广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国内科学家,以进一步推进中国冷冻电镜学科的发展,全面加强中国冷冻电镜的人才队伍建设。

        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并在全国冷冻电镜会议上颁发奖项。每次获奖名额为2—3人,获奖金额为每人2—3万元。同时成立“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评奖委员会,成员由长期关心与支持中国冷冻电镜学科发展的国内知名专家和海外知名华人专家组成,任期3年。

奖项评选章程如下:

1. 中国冷冻电镜分会秘书处(简称秘书处)向中国冷冻电镜分会理事会成员、在中国主要从事冷冻电镜研究的科学家、中国主要冷冻电镜平台的主管、历届“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发出推荐邀请;

2. 秘书处对推荐候选人的相关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后,提交给“中国冷冻电镜杰出贡献奖”评奖委员会成员;

3. 经评奖委员会讨论,向中国冷冻电镜分会理事长推荐获奖人名单;

4. 中国冷冻电镜分会召开理事长会议,确定最终获奖人。


注:文中照片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