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三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6534

       在绿树荫浓、荷风清畅的仲夏之际,第三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培训班(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Third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于2017年7月31日至8月5日在清华大学和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班由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TFS) 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及TFS公司的Marc Storms博士担任主席;清华大学雷建林研究员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黄小俊高级工程师担任执行主席。培训班吸引了众多申请者报名,报名人数远超过培训班的接待能力。经遴选,共80名分别来自大陆、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研究机构的学员入选。

       本次培训班广聚业内贤士、博览众家之长,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宏伟、王佳伟、李雪明教授、雷建林研究员,生物物理所的孙飞、章新政、朱平研究员、黄小俊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的尹长城教授以及TFS公司的应用工程师王庆博士分别就不同的专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广大学员进行了精彩的技术讲座。在为期一天半的讲座环节中,讲座嘉宾详细讲述了透射电镜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冷冻电镜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展望、成像理论、三维重构原理、样品制备、数据收集、操作要领、数据处理、三维模型搭建、直接电子探测器的原理和应用、单颗粒技术应用实例、电子断层技术等。讲座老师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为与会学员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技术盛宴”。

       培训班在讲座之外还开设了为期两天的实习操作课程,以期令学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教学演示和亲自动手实践,从而全面了解和学习冷冻电镜技术。实践课程包括负染样品制备、冷冻样品制备、负染电镜操作、冷冻电镜操作、冷冻电镜数据处理等。教学演示与操作指导的培训队伍由清华大学和生物物理所长期培训冷冻电镜技术和数据处理的专业人员组成。本次培训班旨在促进3DEM在解决复杂生物分子复合物结构中的应用,并为非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研究者特别是蛋白质晶体学和NMR科研工作者学习先进的冷冻电镜技术提供了机会。

       讲座和实习结束之后,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半天的自由讨论环节,分别就四个专题结合讲座和实习过程中所遗留或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自由讨论,由所有讲座老师和负责冷冻电镜数据处理实习的清华大学的周强副研究员担任嘉宾即席回答学员的问题。提问者络绎不绝,嘉宾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本环节有效地促进了学员与嘉宾之间的相互交流,并极大地提高了学员解决实际工作所遇难题的能力。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而作为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主流学科之一的结构生物学,其对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不仅可以解决一系列重大的基础科学问题,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生命现象本质,而且将极大地促进基于生物分子结构的新药研究及开发。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冷冻电子显微学刷新了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视野,极大的推动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3DEM)具有X射线晶体学和核磁共振(NMR)光谱学所不具有的多项显著优势,随着3DEM技术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广大科研工作者对3DEM技术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冷冻电镜技术在当代结构生物学研究中的强大生命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科研工作者跨入冷冻电镜技术的门槛,并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冷冻电镜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