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三届国际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前沿技术研讨班”成功举办

日期:2017-08-21  浏览次数:6705

    2017年8月6—10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前沿技术研讨班(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Advanced Image Processing of Cryo-Electron Microscopy,简称IWAIP)在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邀请来自美国(Abbas Ourmazd,Brandon Frenz)、法国(Slavica Jonic)、德国(Florian Schur)、英国(Sai Li,Ardan Patwardhan)及国内(Fa Zhang,ShaoBai Li)共8位本领域内的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及韩国的127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其中28名学员参加了上机实习。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镜分会的7位理事及2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培训的组织工作。

第三届国际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前沿技术研讨班全体学员合影

      近年来,基于冷冻电镜方法的单颗粒技术已建立了成熟的流程,多数本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已比较熟悉这些方面的内容。最近电子断层扫描和基于电子断层扫描的亚单位平均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是3.4埃分辨率HIV病毒包被蛋白结构的发表,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于这一技术能力的认知。除此以外,蛋白质的多构象、动态变化等问题也处在研究的前沿。着眼于冷冻电镜领域最新的进展,本期培训班除介绍电子三维扫描重构的最新进展外,还着重培训学员利用流形嵌入分析蛋白质的动态变化,利用Rosseta和Normalmode方法构建蛋白质的不同构象,以及在得到相应的结果后,如何利用EMDB和EMPIAR上传与储存数据,如何利用EMDB上的数据和服务助力自己的研究工作。

专题报告现场

      培训班为方便学员进行实践练习,将培训日程安排为:前三天上午为专家专题报告,下午上机实习,晚上答疑,第四天全天上机实习几个部分。通过专家面对面地指导与交流,培训班学员能够更加高效地了解与掌握冷冻电镜图像处理软件的使用方法。为弥补部分学员没能上机实习的遗憾,组织方还特地安排了下午上机实习的全程视频转播。

上机实习培训现场

      在培训午休期间,组织方还安排学员参观了生物物理所所平台生物成像中心的相关设备。这样的实地参观一方面增进了学员对于理论知识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展现了近年来生物物理所在科研设施方面的投入情况,有利于加深培训双方的全面了解,为以后的学术活动、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期培训班为国内外从事冷冻电镜图像处理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他们对国际相关领域科学前沿研究的了解,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